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预计:2022年A股IPO融资规模和数量有望再创新高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1月4日,普华永道发布了2021年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表现及前景展望。数据显示,2021年A股IPO势头强劲,共有493只新股上市,融资金额高达5478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25%和17%,均创下历史新高。其中,2021年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主板和科创板共有249只新股,融资金额达3750亿元人民币,位列全球新股融资市场第二位,仅次于纳斯达克。

  报告显示,2021年A股超过七成的IPO以注册制方式发行,注册制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比73%和65%。IPO数量方面,创业板数量最多,共有199只新股,科创板以162只新股位列第二。融资金额方面,科创板以2062亿元人民币融资额位列首位,占比为38%,其次是上海主板(1688亿元人民币)。2021年11月,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11只新股在北交所上市获直接融资额20亿元人民币。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表示:"随着注册制稳步推进及北交所的开市,A股市场作为直接融资的主渠道全面发力,北交所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境内上市途径,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的支持效果愈加明显。全面推行注册制将持续利好A股市场,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试点注册制新股数量稳健增长的推动下,预计2022年全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IPO企业数量将达580-690家,北、上、深三地交易所的融资规模和数量总和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600亿-6350亿元人民币。"

  从行业来看,沪市主板的IPO公司数量以消费品及服务和工业产品为主,科创板以工业产品和信息科技及电讯企业为主,深市主板和创业板以工业产品和消费品及服务为主。由于"碳中和"在全球经济体系中得到日益关注,长期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推广,A股资本市场中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更加透明化的相关公司将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在上交所、深交所和北交所,2021年的IPO公司中有47家将ESG理念嵌入于公司战略发展规划中并主动发起信息披露,占全年IPO数量的10%,数量和占比均比2020年明显增加(2020年有25家披露ESG业务理念的相关公司上市,占全年IPO数量的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