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正式到岗 “黑马”研究所持续发力卖方研究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2月12日,太平洋证券前策略首席张弛在其公众号平台“张弛的AH市场策略”公开宣布,正式加入开源证券研究所,担任策略首席分析师一职。 

  据悉,张弛是一名从事金融研究工作十余年的“老兵”,擅长于“经济周期”“行业景气周期”及“产业生命周期”的交叉研究,并通过策略基金与个股组合向市场输出Beta与Alpha机会。“在我看来优秀的卖方策略研究不仅仅是停留在向买方提供‘理论参考’的价值,而更应该展示出‘研究结论的可操作性’。”张弛在入职官宣中说道。

  公开信息显示,张弛是香港理工大学精算投资硕士,拥有12年宏观、策略及权益研究相关工作经历,曾就职于元大宝来(香港)、广发(香港)、中银(香港)、长江、西部证券及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担任策略首席分析师,具有稳定、有效的宏观策略框架。

  近两年,开源证券研究所已成为卖方市场最大的“黑马”。从2019年底正式转型至今,开源证券发力卖方研究已逾两年,目前覆盖近30个研究方向。2022年将搭建形成“六大四中”(六大:总量、科技、消费、制造、金融、周期;四中:新能源新材料中心、新股增发并购中心、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北交所研究中心)的研究体系架构。

  从佣金分仓收入来看,开源证券2020年佣金分仓收入同比增长28倍,当年增幅和行业排名升幅均居行业第一;2021年上半年,开源证券佣金分仓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200%,行业排名同比上升30位,位列第28名,增幅和行业排名升幅均居行业第一。

  卖方研究后续如何发力,“黑马”如何继续领跑?

  据了解,近几个月,开源证券已将多位明星分析师招入麾下,如固定收益首席陈曦、海外研究首席吴柳燕、房地产建筑首席齐东等,继续补齐、补全研究体系。

  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称:“差异化的研究策划是关键。”在孙金钜看来,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及时加强对符合产业发展化方向的研究覆盖和方向配置,在人员等资源配置方面做出新的调整,这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差异化的研究策划和顶层规划。

  据孙金钜介绍,公司和集团非常重视研究业务,将其作为长远战略业务来发展,致力于打造有市场影响力和研究定价权的头部一流研究所。同时提升研究赋能能力,除新能源新材料中心外,目前北交所研究中心正在筹备。人才培养上,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未来会加大内部培养和挖掘力度,提升分析师的专业研究能力,很多开源研究所自己培养的助理研究员逐步成为核心骨干,个别开始担任研究领域组长角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