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聚焦主业 助推文化建设“水到渠成”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当前,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持续助推行业机构高质量发展。“要有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自觉。”开源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刚说,“开源证券作为中介机构,犹如一条水渠,核心使命就是把源源不断的‘活水’引到实体企业干事创业的主战场。”

  记者从开源证券了解到,开源证券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发展道路,长期服务实体经济,形成了投行、债券、资管、研究等细分领域领先优势,实现了各项主营业务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债券业务整体居于行业前15;研究业务进入行业前30,2021年佣金分仓收入增幅行业第一;尤其在北交所、新三板业务方面,推荐挂牌企业数量连续三年排名行业第一,持续督导公司数量超过600家,居行业第一,做市股票数量排名第一,连续三个季度执业质量排名第一。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之际,公司成功保荐同心传动等5家企业首批上市,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北交所领军特色券商。

  中国证券业协会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中指出,文化建设在观念层包含三个要素:秉承守正创新、崇尚专业精神和坚持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开源证券本着"市场为纲、法治为本"的企业哲学,努力做到守正创新,紧跟资本市场变革,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成功发行全国最大核准规模可续期企业债券、全国首单市场债转股专项债、全国首单交通运输领域长江大保护专项绿色债、全国首单央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ABS、上交所首单地铁票款ABS、全国首单冷链仓储物流CMBS、全国首单景区扶贫ABS等各类“首单”产品。

  伴随着主营业务优势日益稳固,开源证券资本实力也在持续提升。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开源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分别增长210%、406%及363%,行业排名大幅提至65名、52名及51名。2021年10月末,开源证券顺利完成第八次增资扩股,净资产、净资本分别超过155亿元、137亿元,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这为其主营业务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加强劲的动力,也为其提升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增添了新的内驱力。

  文化是是企业行稳致远的力量之源。2019年11月21日,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对“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和重要内涵作出深刻阐释。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站上新起点、迎来新阶段、迈入新征程,也为行业机构文化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当下,做好企业、沉淀文化是我辈责任。把员工读懂,把客户读懂,文化基因才能更强大,发挥更大作用。”谈及未来长远发展,李刚董事长坚定认为,开源证券建设“一流券商”之路,看似漫长,实则很快,把许许多多奋斗者的共同思想和共同信念凝聚起来,公司乃至行业的更好发展将是必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