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建首家证券历史博物馆兴业证券司史馆正式开馆

林倩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赵中昊)日前,福建省首家证券历史主题博物馆——兴业证券司史馆正式开馆,这也是证券行业首家以展示红色金融、行业历史和公司历史为主题的司史馆。 

  根据介绍,兴业证券司史馆展厅面积近550平方米,展馆以“家国同梦、时代同兴、你我同行”为布展逻辑,分为历史回溯、品牌展示、企业文化三大展区。兴业证券司史馆共收集展出超150件珍贵凭证、股票、文书档案等历史文物,整理呈现超300幅历史照片,其中不乏国内少见的股证原件与珍品,全景展现了红色金融、新中国资本市场、福建资本市场的发展脉络。

  值得一提的是,兴业证券司史馆收藏展出了中国红色证券的起源——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股票、中央苏区首家股份制银行股票——闽西工农银行发行股票、首个全国性红色政权发行债券——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经济建设公债等珍贵红色金融股证原件,较为系统地梳理呈现了从国民革命、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中国红色金融发展的历史进程。

  展馆实景还原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上交所大厅交易场景,大哥大、BP机、报盘机等历史老物件,带人们穿梭回那个风云激荡的证券行业拓荒年代。兴业证券也正是诞生在那个年代,从一方小小六尺柜台起步,走出福建,成长为员工近万人的全国性、综合类、创新型证券公司。

  在展馆中,沿着“时光隧道”漫步,一个个“跃动”的数字与波动上扬的曲线见证了三十年来兴业证券集团分支机构从零开始到268家,员工总数从不足50人到近万人,总资产从不足5万元到超2000亿元,净资产从不足1万元到超400亿元,营业收入从58万元到超175亿元,净利润从22万元到超45亿元的历史变迁。兴业证券的成长史、奋斗史,既是福建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缩影。

  此外,穿过时光隧道进入品牌展示区,通过实时更新的多媒体互动大屏,参观者可以直观了解兴业证券的战略布局、业务优势与经营亮点;细数兴业证券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客户共成长的业绩与成效;见证兴业证券作为福建省属国有金融机构,持续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初心使命与累累硕果。企业文化区则展示了兴业证券深耕社会责任、关心员工成长、传承企业文化的各项工作亮点。

  作为证券行业首家以展示行业历史和公司历史为主题的司史馆,同时也是福建省首家证券历史主题博物馆,兴业证券司史馆的开馆,既是对资本市场三十余年峥嵘岁月的回顾和总结,也是福建省证券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缩影再现。兴业证券表示,将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加快推进一流证券金融集团建设而努力奋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