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银证券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凝聚政策合力推进稳需求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数据发布相对较少,经济能否实现“开门红”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美银证券董事总经理、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乔虹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作用下,有望实现平稳增长,一季度经济增速将较去年四季度有所改善。从全年看,外需仍将延续高景气,房地产市场和信贷扩张是宏观政策着力稳需求的关键。

  外需将延续高景气

  中国证券报:今年特别是一季度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主要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乔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自内需。具体而言,从投资来看,房地产、基建投资的需求仍然较弱;从消费来看,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现下行趋势,消费强势复苏尚待时日。同时,疫情散发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对当地经济造成影响。

  外需方面,与部分机构认为外需可能大幅低于预期的观点不同,尽管今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低于去年,但外贸仍将保持高景气,原因在于疫情对海外供应链的影响仍在持续。目前,企业销售占库存比仍然较高,比如中国到北美航线的订单上半年都会维持较好态势。

  综合来看,今年经济要注重防范来自房地产市场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房地产市场方面,在需求端,房价预期带来需求转弱;在供给端,部分开发商流动性压力较大。不过,可喜的是,相关部门已连续出台多项政策以努力稳住房地产市场,市场预期在不断改善,而且未来还有更多政策可能会出台或进一步调整。

  全年经济料“前低后高”

  中国证券报:不少机构预计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将前低后高,全年增速或达5.5%,你怎么看今年经济走势?

  乔虹:今年经济增长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基本已成定局。除了去年上半年高基数作用的影响,预计环比增速也会在下半年有所改善。不过,考虑到投资需求目前仍然不足,房地产市场低迷和消费处于较弱水平,我们目前预测2022年GDP增长可以达到4.8%的水平。当然不排除在推出更多有效的放松政策之后,宏观经济会进一步回暖。

  强化稳增长政策合力

  中国证券报:要增强经济复苏动力,有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对此,你有哪些建议?

  乔虹:2022年宏观政策的重点将转向稳定需求,而房地产市场和信贷扩张将是关键,促内需也应成为政策一项主要抓手。

  首先,短期的货币、财政和信贷调控宽松是必要的。目前来看,信贷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放贷能力有待加强。中小银行的“信贷大户”是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但二者的信贷需求不足,而中小银行对中小企业、制造业的项目储备和投放能力不足,可能造成短期内的“青黄不接”。对此,建议信贷政策适当优化,继续加强对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和住房消费者的刚需、改善性需求的支持力度,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继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城市更新方面的信贷支持。

  其次,多管齐下提振消费者信心。建议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为稳定就业提供助力;建议有条件的地方政府继续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来促进消费。目前不少消费券采取的消费稳定基金+地方政府开支+企业赞助形式,缓和了财政压力,可以考虑扩大范围。

  最后,加强宏观政策各方面协调。单一部门加大政策力度,并不足以对冲整个经济下行的压力。此前相关部门已经明确,中央财政会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的力度,对地方财力可以提供一定支持,有助于财政政策的实施。另外,市场对减税的需求仍然较强,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在这方面出台更多政策。由于目前信贷需求尚在恢复,除了央行降息降准等措施以外,也还需要其它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配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