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林证券拟斥资2000万 收购字节跳动旗下股票App

胡飞军 证券时报

  2022年开年大动作,华林证券科技金融转型再下一城。

  昨日晚间,华林证券披露已与北京字跳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协议,购买后者旗下海豚股票App。为了更好地运营海豚股票App及开展客户服务,华林证券拟受让江苏今日头条持有的文星在线100%股权,文星在线为海豚股票App运营主体,本次交易拟作价为2000万元。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作为一家2019年才上市的中小券商,华林证券去年4月宣布全面启动科技金融转型战略,在激烈的证券业竞争下,谋求“弯道超车”。上述收购属于华林证券布局科技金融的又一大动作,或有望实现线上用户增加上千万。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看似作价不高的股权收购背后,华林证券与字节跳动的全面合作金额或超5亿元,涵盖软件购买、技术服务、商业广告等多个领域。

  字节跳动退出证券业务

  去年9月,就有消息传出,为顺应监管要求,字节跳动拟出售旗下证券业务,先后与中金公司、中信、复星集团、牛股王、东方财富等进行过沟通,其中两家公司给了投资意向书。

  时隔半年,“盲盒”终于打开,字节跳动旗下文星在线与海豚App的买家是地处深圳的华林证券。华林此次能顺利接棒,或与民营券商的快速决策机制及其互联网战略转型的迫切性相关。

  昨日,字节跳动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字节跳动将下线并不再运营海豚股票App和对应证券业务,由华林证券为该App的用户继续服务。

  除了此次出售海豚股票App和文星在线,据字节跳动相关人士透露,其证券业务其他主体也均在与潜在交易方接触或者内部关停过程中,字节跳动将完全剥离证券业务。

  资料显示,文星在线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是江苏今日头条100%控股子公司,其上级控制人为字节跳动。海豚股票App为文星在线的一款股票行情软件,为用户提供股票行情和金融资讯服务,包含智能盯盘、高速行情、经营分析、实时监测等亮点功能。

  公告显示,文星在线2021年营收2851万元,净利润亏损164万元。此次评估以成本法确定的股东全部权益为2076.73万元,较所有者(股东)权益账面价值评估增值673万元,增值率为47.95%。

  华林证券表示,此次受让文星在线100%股权并申请设立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将有助于公司做好海豚股票App的用户运营,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科技研发与产品创新竞争力,加速推动公司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战略。

  华林证券加速科技转型

  早在去年4月,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在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就提出,华林证券将全面启动科技金融转型战略,打造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以交易为基础、以敏捷为特色的科技金融公司。

  随后,华林证券科技金融动作频出,包括邀请具有“科技+金融”履历的赵卫星出任CEO、大举挖角互联网“大厂”科技人员、在行业首推部落制改革等,此次收购海豚股票App也与科技金融转型战略密切相关。

  作为布局证券业务板块的重要“棋子”,海豚股票App在开发之初就定位于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行情数据、股市资讯、智能盯盘等功能辅助用户炒股。

  随着拥有证券牌照的华林证券完成收购,海豚股票App将从一款“股票行情”软件升级为“证券交易”软件。

  据了解,字节跳动在出售证券业务板块过程中,曾非公开向各接洽方披露了截至2021年9月海豚股票App的平台用户数约为1246万。据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调研数据,截至2021年8月海豚股票App的月活量为31.92万。记者注意到,华为应用市场显示,海豚股票App有1890万次安装。

  华林证券表示,目前公司科技团队正在全面提速,协同字节跳动团队对海豚股票App进行技术交接及全方位升级改造,预计在今年4月份将以全新的服务体验正式与广大投资者见面。

  华林证券相关人士认为,海豚股票App具有一批证券关联性很高的用户,华林证券接盘后,能够进行有效的唤醒与转化,将有望收获百万量级的交易用户,对其科技金融转型战略的落地具有重要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