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风证券国有资本为主导的股权结构显现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2月21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持股1.71%的股东当代集团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4832821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1%。分析人士称,近年来天风证券通过再融资等方式不断引进国资背景股东,其国有资本为主导的股权结构日渐清晰,或将有利于业务持续发力。

国有资本为主导股权结构显现

2021年4月,天风证券完成81.8亿元规模定增,其定增对象包括广东恒健、曲江金控、武汉金控、西安自贸港、四川国资在内的央企和地方国资平台,中国银河、申万宏源、开源证券、东海证券、联储证券等券商,中国人寿、中意资管、财通基金等公募及险资等共15家机构。有券商人士分析称,天风证券旨在与央企和地方国资平台开展深度产融协同,与泛同业金融机构打造业务共享机制,形成业务拓展集团军;与资金端股东共同打造推进国内硬科技孵化、新旧动能转化的高质量金融“输血”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当前天风证券董事会外部非独立董事中,国有股东背景的董事占席超过50%,其中包括通过定增入股的广东恒健推荐人选,而其只是天风证券第八大股东,未来是否有进一步动作值得期待。公开资料显示,广东恒健是广东省净资产规模较大、资本实力较雄厚的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代表广东省政府、省国资委持有南方电网、南方航空、中国广核集团、宝钢集团、中航工业通飞等央企股权,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20多家,而天风证券是其入股的券商机构。

天风证券三季报显示,前10大股东中,国有背景股份占比高达69.49%。“天风证券已是典型的国有资本主导型混合所有制券商,这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具有深远意义。”上述人士表示。

大宗交易减持或对股价影响有限

天风证券公告显示,此次当代集团减持将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来完成。据悉,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方式包括: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同时,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当代集团作为天风证券IPO前的特定股东,其减持股票的受让方,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业内人士称,这意味着此次股东减持对天风证券股票二级市场走势影响或十分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