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雪球副总裁夏凡:赛道拥挤是近期量化指增策略业绩出现低潮的核心原因之一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今年以来,伴随着A股市场的阶段性走弱和市场成交量萎缩,作为过去两年资管行业的“另类明星”,量化指数增强策略基金整体遭遇了一轮业绩“寒潮”。对此,雪球副总裁夏凡2月24日发表研究观点表示,2021年量化赛道良好的业绩吸引了太多的资金涌入,造成量化赛道拥挤,可能是本轮指增产品整体出现业绩低潮的核心原因之一。

  夏凡表示:“2020年以来高频量化方兴未艾,成为许多量化私募的核心策略,进一步加深了量化私募的规模和赛道拥挤困境。在狂欢时,我们看到了高频所创造的收益,却没有看到高频量化所需要的高成交量。”夏凡认为,1月A股回调之后市场成交量持续跌至万亿元以下与量化私募的规模越来越大的现实,直接压制了指增策略近期的阶段性表现。

  据夏凡分析,今年以来表现较好的量化私募管理人很少标榜自身的“高超额”,而是强调自己的“稳增强”。市场永远在变化之中,投资更应该做的是“应对”而不是“预测”,从今年表现来看,风险敞口控制严格的公司,超额收益保持更加稳定。

  夏凡认为,量化私募管理人需要在策略迭代能力、策略表现的稳定性和管理规模这三方面寻求平衡。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投资私募指增产品前,首先要明确这类资产在自身投资组合中的定位,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去思考。在对管理人超额收益能力的筛选上,一方面要关注管理人的投研团队的核心人物是否稳定,激励机制是否到位,管理人每年对于策略研发的投入是否足够;另一方面,也要从业绩表现上关注管理人超额收益的最大回撤、回撤的修复能力等指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