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城证券定增事项有新进展 就金融资产及债券项目信用风险回复监管关切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长城证券(002939)14日晚间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请做好长城证券非公开发行股票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以下简称《告知函》)。

  长城证券会同各中介机构认真核查《告知函》所列问题,在回复中表示,公司应收款项底层资产涉及违约的情形均系正常开展业务时形成。公司开展上述业务履行了尽职调查、业务部门决策、风控会审议等相应决策程序,在相应风险事件发生时已及时采取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公司利益,对于底层资产涉及违约的应收款项,公司已出于谨慎性原则进行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故公司单项计提坏账准备金额较高具备业务背景与合理性。

  长城证券称,公司报告期内的底层资产中存在信用违约情形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估值入账充分和及时反映资产的实际风险状况和市场价值,不存在其他未违约但明显存在信用风险的底层资产,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余额充分及时反映了公允价值变动。

  结合维持担保比例水平及客户信用风险特征,公司对处于不同阶段的融出资金业务分别计提减值准备,减值计提比例充分谨慎。报告期内公司出现信用违约情形的债权投资系正常开展业务时形成, 且均已按照公司制度进行决策并进行相应风险控制,但受宏观经济、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相关标的出现违约情形。违约情形发生后,公司已通过采取与债务方积极沟通、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公司利益,并根据债务方经营情况、担保物价值、 后续解决方案等因素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计提比例处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合理范围区间内,与同行业可比平均水平存在差异的原因主要系公司其他债权投资信用状况良好,持有的债券整体信用资质较高,且标的资产发行主体以中央国有企业及地方国有企业为主,信用风险较小,发生违约的概率较低,整体信用风险水平相对较低,公司其他债权投资减值计提充分谨慎。

  保荐承销的债券项目方面,长城证券表示,公司历年作为牵头主承销商或独立主承销商的出现过违约或到期无法兑付公司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中,部分已通过处置资产偿还债务;部分已按照债务重组方案兑付完毕;部分终审裁定由发行人在内 的数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部分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 发行人尚在重整过程中。公司作为中介机构,不对发行人发行的债券承担偿还义务,公司没有需要承担的现时义务。因此,公司管理层评估公司于报告期末对前 述承销的已违约债券未构成需要计提预计负债的情况。

  此前,长城证券曾公告其定增预案(修订稿),拟募集资金数额不超过人民币84.6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及偿还债务,以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