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瑞信证券董事长胡知鸷:助力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与文化建设高管谈 

  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知鸷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和中国的强大紧密联系在一起,将响应北京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号召,继续拓展在华业务的宽度和深度,充分把握时代所赋予的机遇,以正确的姿态和方式,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扬帆起航,步履坚实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从经济总量看,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财富规模看,根据瑞信发布的《2021年全球财富报告》,中国居民部门2020年年底持有的财富总量已有约75万亿美元。”胡知鸷表示,巨大的中国市场,对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聚焦客户需求

  2008年,瑞信在北京成立了合资证券公司,从事境内投资银行业务。2020年,在境内资本市场深化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瑞信通过增资形式,进一步取得合资证券公司的控股权,并更名为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2021年,瑞信证券在原有投资银行业务的基础上,新增证券经纪、自营、投资咨询三项境内业务牌照。中国是瑞信在亚太区乃至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瑞信将继续潜心构筑中国平台,为境内客户提供更全面的产品和服务,全面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胡知鸷表示,瑞信在亚太区建立了强大的综合业务平台,依托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业务,聚焦客户需求,根据客户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包括融资、并购、战略咨询、投资、财富传承等横跨多业务部门的全方位金融解决方案。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瑞信不仅持续提升了自身的服务能力,而且通过积累众多成功的服务案例,在企业家群体中夯实了瑞信品牌的口碑。

  “瑞信的综合银行业务模式是重要的竞争优势。瑞信将投资银行、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等业务专长集合起来,本着以客为本的精神,为企业客户、企业家客户和机构投资者客户等多类型客户群体,提供整体全面的金融方案及量身定制的顾问服务。”胡知鸷表示,展望未来,瑞信将更充分地利用全球领先的财富管理业务优势和强大的投资银行业务实力,更好地为中国客户提供支持,协助客户把握市场机遇。

  把握新时代财富机遇

  财富管理及研究业务是瑞信的传统优势业务领域。胡知鸷指出,瑞信的品牌形象和专业能力,成功吸引了众多目标客户。随着中国成为全球财富增长的主要来源,财富管理及研究业务将在中国获得蓬勃发展。

  “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计划是北京及其副中心金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胡知鸷表示,瑞信将凭借自身业务优势,积极参与相关财富管理业务的建设与推动,为客户提供更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和投资建议。同时,瑞信也将与相关机构共同聚焦全球和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最新趋势,探讨在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大环境下,如何抓住金融开放的新机遇,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近年来,瑞信不断夯实投资银行业务实力。胡知鸷表示,随着上交所科创板设立、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推行及北交所设立等改革措施落地,瑞信将积极为企业客户提供上市融资服务,并借助海外资源,引入海外优质标的,提供并购业务机会。瑞信聚焦新经济业务,充分利用在科技、消费、医药等行业领域的优势及服务创新型企业的经验,挖掘优质企业,特别是具有全球化策略的中小企业,将其发展成为瑞信的客户,通过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助力企业不断成长。

  更好参与中国金融改革

  胡知鸷表示,瑞信在中国的工作重心会放在如何更好地参与中国金融改革,加强瑞信在中国本地业务水平的不断提升,为瑞信培训本地人才,鼓励本地人才内部晋升,使他们成为扎根中国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一代国际金融专家。瑞信作为世界性的金融机构,在社会发展中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瑞信希望与监管机构、企业家客户、大型机构投资者及海外基金一起,打造一个各行各业参与、具有可持续性发展战略的金融生态系统。

  随着宏观政策、技术革新、经济与人口结构、企业与个人发展的不断变化,客户需求和偏好也在相应发生变化。胡知鸷表示,创新的意义,在于满足客户过去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以及不断涌现的新需求。瑞信充分认识境内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完全尊重本土市场长期以来形成的客户偏好和行业实践,并着力找准当前尚未被充分满足的客户需求,从而根据瑞信自身的战略和目标客户群定位,选择合适的经营方式。

  “瑞信对未来的成功充满信心。近年来,中国金融系统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做出了坚持不懈的努力,高风险金融机构和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序处置,监管规制逐步完善,监管环境更加友好,对外开放持续深化。”胡知鸷表示,对于像瑞信这样的国际性金融机构来说,竞争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在资本市场层面,“十四五”规划对金融领域的发展做出深入部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多渠道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胡知鸷表示,瑞信作为一家以服务企业客户为核心的国际性金融机构,一直致力于向全球企业客户、机构客户及私人客户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为各类客户提供切合自身实际的解决方案。未来,瑞信会继续在满足区域差异化的条件下,将这些经验移植到中国。

  (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