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业变相“降准” 预计释放资金约200亿元

上海证券报

   证券业再迎重磅利好。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结算”)昨日发布的消息,中国结算降低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至16%,并减免部分登记结算费用。据相关测算,预计将释放资金约200亿元。

   中国结算官网发布的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降低市场资金成本,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中国结算配合正在推进的货银对付(DVP)改革,自2022年4月起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自18%调降至16%。

   同时,为支持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经济加快恢复发展,中国结算自2022年4月起减免两网及退市公司股份证券登记费、B股及债券非交易过户费、封闭式基金分红派息手续费等部分登记结算费用,并免收注册地在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上海市、山东省、河南省、陕西省、深圳市等地区的发行人2022年登记结算费用。

   对此,中国结算官网消息表示,降低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是中国结算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举措之一。

   中国结算指出,此次中国结算开展的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调降工作,经过了充分的测算,在确保结算系统安全的基础上,降低交易结算成本,提高市场效率。同时,DVP改革正在积极稳步推进,改革方案经过充分论证,并充分征求了市场意见,得到了市场机构的一致肯定,改革实施后资本市场风险防控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此次中国结算调降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也是配合DVP改革,提前释放部分改革红利。

   据相关测算,结算备付金方面,按照3月份的最低备付限额数据(即使用2月的日均证券买入金额)进行比例调降测算,预计释放资金规模约为200亿元。此外,释放资金金额数据会根据市场成交量情况发生变化。

   业内人士指出,降低结算备付金措施,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人等市场参与主体的资金使用效率,这将对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形成助力。

   某基金运营部负责人表示,推进DVP改革,建立货银对付制度并配套降低最低结算备付金计收比例,既完善了市场整体的风险防控,又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基金产品的可交易头寸,提高市场资金使用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