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处于“磨底期” 机构看好反弹行情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200点

    上周A股“深蹲”后强势反弹,3个交易日内三大股指集体涨逾6%,沪指收复3200点关口。

  在利好性政策的强力推动下,上周A股“深蹲”后强势反弹,3个交易日内三大股指集体涨逾6%,沪指收复3200点关口。持续回调1年多的港股在上周后半周也出现明显修复行情。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A股“政策底”已现,市场处于“磨底期”,后市将回归基本面逻辑驱动的常态,稳增长政策发力将驱动市场展开“填坑”行情。港股市场前期恐慌式抛售可能暂告一段落,市场同样将逐步进入盘整“磨底期”。

  “政策底”明朗

  随着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会议释放积极信号,当天A股三大股指应声反弹并集体创下年内日涨幅新高,此后两个交易日延续反弹趋势。截至3月18日收盘,沪指、深成指、创业板指三个交易日内累计涨幅分别达到6.11%、6.86%、8.34%,创业板指周线更是率先翻红。

  此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谈及稳增长、地产、中概股、平台经济等多个市场关注的话题。在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看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全面回应市场关切,稳定资本市场决心明确,扭转了过去两周普遍的非理性抛售现象。

  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官陈果认为,本轮下跌“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信心修复,市场观点中期从谨慎转为中性,短期持乐观判断。不过,陈果提示,与2018年“政策底”相比,当前市场位置偏高,下跌时间较短,且从微观流动性上看资金流入并不强劲,配置型外资流出压力依然值得关注。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判断,针对市场关注的主要问题,本次国务院金融委会议均给出明确部署,“对症下药”有助提振市场信心,“政策底”已然明朗;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宣布加息后美股仍强势收涨,显示风险偏好正快速修复。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使得市场对全球陷入滞胀危机的担忧消退,市场外部风险有望改善。

  在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看来,市场虽然短线仍有反复风险,但对A股后市表现不必过度悲观,市场可能处于“磨底期”,大幅下跌阶段或已结束。

   对沪指3000点支撑位有信心

  3月以来,A股市场经历较大幅度回调,科技成长与蓝筹股均不同程度出现回落,仅部分资源股逆势走高。对于后市行情,秦培景认为,在短暂极端情绪的脉冲式宣泄结束后,A股市场将回归基本面逻辑驱动的常态,建议投资者把握价值成长的共振上涨行情。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对比历史数据指出,这次沪深300指数调整已经很明显。当前A股整体估值不高,全部A股估值和多数行业估值均处于历史中低位,后续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并见到实效将驱动市场展开“填坑”行情。

  一些券商对于后市指数“底部”也给予了较为明确的判断。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林荣雄表示,对上证综指3000点支撑位有信心,3月权益市场类似2012年进入单边下行的可能性较低,二季度A股“耐克型”走势坚定可期。就市场对全球通胀的忧虑而言,林荣雄认为虽然短期难以结束,但其不会改变A股内在运行逻辑。

  上周同样受益政策提振的还有港股市场。Wind数据显示,3月16日港股主要股指集体大涨,恒生科技指数更是创下22.20%的历史最大日涨幅;3月17日、3月18日,港股主要股指延续反弹趋势,3个交易日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逾100亿港元。

  王汉锋认为,港股前期恐慌式抛售可能暂告一段落,市场逐步进入盘整“磨底期”。港股市场目前存在明显估值优势,中线机会大于风险,稳增长政策的出台不仅有助于吸引更多南向资金流入,也将提升市场整体风险偏好。

   布局业绩预期向好标的

  对于后市配置方向,低估值和一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品种是不少券商的共识。

  秦培景建议继续紧扣“稳增长”主线,重点关注智能汽车及零部件、光伏风电设备、航空、酒店、建材、通信运营商等领域。

  陈果认为,一季报业绩预期较好的细分板块预计仍将集中在高端制造(新能源、半导体、军工)和周期性行业(煤炭、有色金属、航运)领域。消费板块中,白酒、CXO及体外检测等赛道或表现更佳。

  对于港股后市布局,王汉锋建议,短期关注高股息标的和低估值标的,例如部分金融、电信和能源股,前期跌幅较大的优质成长股在中期也值得关注。长期而言,仍然建议关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以及国货消费品牌崛起等主题性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