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2021年净利润大增17.94% 共保荐35单IPO项目上市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29日晚间,海通证券发布202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2.05亿元,同比增长13.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27亿元,同比增长17.94%。其中,投行成绩亮眼,2021年共保荐35单IPO项目上市;金融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5%。

  海通证券表示,2021年公司紧抓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主线,通过“投、融、保、研”紧密联动,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业务发展保持良好态势,收入结构持续改善,总资产、归母净资产、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等各项财务指标稳步增长,继续排名行业前列。

  2021年共保荐35单IPO项目上市

  2021年是中国资本市场试点注册制的第三年,海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始终把握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价值链的核心地位,在境内股权融资方面,2021年海通证券共保荐35单IPO项目上市,实现融资339.64亿元,IPO项目数量和融资金额的市占率分别为6.68%和6.26%,挂牌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位居市场第3和第4。其中16单为科创板项目,数量位居市场第2,融资规模位居第4。

  海通证券表示,公司股权融资业务紧抓资本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落实“专业化、区域化”战略,成效显著: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优势进一步巩固;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在长三角地区(江、浙、沪、皖)合计保荐23家,占比9.62%,募集资金总额合计284.84亿元,占比13.60%。

  2021年,海通证券境内债券融资业务稳中求进,主承销各类债券1434只,主承销金额 5208.57亿元,同比增9%。按承销家数排名、承销金额排名市场第六,其中企业债承销金额连续三年蝉联行业第一。海通证券表示,公司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把握创新发展机遇,成功发行全国首批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上交所市场首批碳中和债券、上海首单自贸区离岸债券、全国首批、上交所首单乡村振兴专项公司债券等。

  金融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5%

  财富管理业务也是海通证券业绩增长的主要抓手之一。2021年海通证券客户实现高质量增长,财富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金融产品销量及保有量排名实现快速提升。

  截至2021年末,公司财富管理客户数量(剔除休眠账户)1426.8万户,较报告期初增长8.50%,期末客户总资产2.82万亿元(可交易),较期初增长16.40%;公司新增客户资产与新开客户净佣金收入分别同比增加42.37%、22.40%,新开客户质量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股票基金交易金额19.1万亿元,同比增加14.73%。

  在金融产品销售方面,海通证券着力推进重点产品销售,成立金融产品委员会,截至2021年底,海通证券产品日均保有量增至980.2亿元,同比增长39.5%;其中,非货产品日均保有量673.2亿元,同比增长106.8%,非货产品保有量占比由48.52%提升至68.66%。公司金融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5%。

  同时,海通证券以券结模式公募及头部量化私募为主要销售抓手,提升客户对公司代销产品认可度和品牌影响力。全年代销产品账户及相应配套资源落地交易型资产376.7亿元,实现交易量1.4万亿元。

  海通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抓住市场发展机遇,规模持续增长,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截至2021年底,海通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达1.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3%。

  未来多方面重点布局

  展望2022年的经营,海通证券表示,在总体战略指引下,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服务科创企业成长与发展的生态系统,成为政府问策的智库,国企改革的智囊,区域发展的助手,企业成长的推手。

  2022年海通证券将在多个方面重点布局,包括大投行业务条线将持续加强行业专家团队、资本市场团队以及销售团队的打造,巩固行业优势,建设产业投行,加快推进投行 一体化;财富管理条线将以交易、两融和产品销售为抓手,拓展中小投资者、服务持牌机构、私募机构和企业客户,布局谋划家族信托和私人银行客户,实现研究、产品、金融科技的全面赋能。

  此外,研究条线将在继续强化对外部机构提供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对内赋能;资产管理条线将加大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力度,强化主动管理能力,做大主动管理规模,全力打造资管业务各子公司专业品牌,构筑资产管理发展新优势;境外子公司要思考未来发展定位,加强境内政策研究和集团跨境协同,为境内企业提供境外融资、上市、跨境投资等综合跨境金融解决方案;租赁业务要立足主业,逐步从融资向融物转型。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表示,还将全力以赴提高科技赋能水平,全面系统加强合规风控能力,精益求精提升财资管理能级,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和廉洁从业文化建设,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