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反洗钱监管持续升级 去年以来9家券商合计被罚近千万元

周尚伃 证券日报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的反洗钱要求不断提升。自2021年以来,券商因反洗钱工作不到位而遭处罚的情况时有发生。日前,多家上市券商在2021年年报中相继披露反洗钱罚单的相关信息及整改情况。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1年以来,央行至少对9家券商及19名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并全部采取“双罚”,包括对券商处罚895万元、对有关责任人员处罚83.5万元,合计处罚978.5万元。其中,对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天证券、国信证券等4家券商开出的罚单均超百万元,对6名有关责任人员的罚款均超5万元。

  上述券商及相关责任人员的违规行为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未按照规定识别客户身份、未按规定重新识别客户;二是未按规定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存客户身份资料;三是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或可疑交易报告。

  相关券商对上述处罚高度重视,纷纷表示,积极落实整改工作并提交整改情况报告,强化反洗钱履职意识,进一步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中金公司表示,公司及有关责任人员已在规定时间内足额缴纳上述罚款。央行在《执法检查意见书》中指出的46项需要整改的问题,公司已完成43项整改,剩余3项问题均为信息系统建设方面,预计随着公司非经纪业务数据逐步接入反洗钱监测管理平台,将全部解决存在的问题。公司已按季度报送了整改工作报告,并已于2021年11月份启动整改有效性自查。

  随着反洗钱执法检查不断深入,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强,反洗钱已成为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普华永道统计显示,2021年全年公布的反洗钱罚单总笔数为949笔,罚单总金额约4.92亿元。其中,机构处罚金额4.69亿元,个人处罚金额0.23亿元。相较于2020年,2021年大额罚单处罚金额减少1.8亿元,导致2021年整体处罚金额有所下降。

  从人员配备情况来看,券商对专业反洗钱人才的需求不断提升。由于反洗钱专业型人才稀缺,券商对反洗钱岗位人才的需求也更加旺盛。从某大型券商在招聘网站发布的反洗钱岗位招聘信息来看,薪资福利为2.5万元/月至4万元/月,需要熟悉证券行业反洗钱相关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拟定公司反洗钱管理政策和程序;推动和指导公司反洗钱管理政策和程序在公司各部门、分支机构进行落实执行;根据反洗钱要求,评估创新业务的洗钱风险,对创新业务和产品开发提出反洗钱合规意见;开展对可能涉及洗钱的有关可疑交易监测分析和审核报告工作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