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海证券资管:A股中期结构性机会显现 指数增强基金迎投资机遇期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国海证券资管负责人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或是投资者左侧布局的良好时机,尤其是公募量化指数增强产品作为A股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产品类别,正以其覆盖面广、胜率高、理性决策等特点,成为投资者的热门资产配置工具。

市场显现中期结构性机会

“从国际市场来看,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会在2022年启动激进的加息周期并在加息后启动缩表,在边际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国内市场担忧美国加息会直接影响资金流出,对A股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俄乌局势尚不明朗,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短时间内飙涨,引发了市场对通胀更大的担忧,类似问题发酵,让市场产生了混乱的预期。” 国海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国海资管认为,当前或许是投资者左侧布局的时机。国海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尽管市场短期走势较难预测,但应重点关注造成今年市场动荡的因素是否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同时,业绩增速可能是决定未来哪些行业或者公司能有好的表现的关键,而从指数的角度来看,宽基指数覆盖面广,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长期来看安全边际较高。

A股正迎公募量化投资播种期

近年来,A股结构性行情的特征愈加明显,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选择通过量化投资捕捉市场机会。

国海资管介绍,相比海外对冲基金,国内公募量化行业起步较晚,但近10年来发展迅猛,从资产规模角度分析,截至2021年末,公募量化基金的总规模为2554.11亿元,相较于2010年底的规模实现了接近4倍的增长。随着人才、技术、策略、风控等各方面不断升级完善,国内公募量化投资行业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国海资管相关负责人认为,相比主观投资,公募量化投资有三个比较显著的特点。

一是选股覆盖面广,由于选股基本可以覆盖市面上所有股票且持股标的分散,因此波动相对偏小。主观投资是依赖于个人对市场、个股的认识,在股票覆盖度上,基金经理一般对某一个行业或者说某一种类型股票的增长过程、业绩等表现有深刻的研究,这也使得主动投资基金经理的精力和投资边界往往只能覆盖到100多只的选股范围。但是公募量化投资是依靠统计学方法,利用计算机从市场海量的数据里面去挖掘优质股票的共性,选择面能覆盖全市场几乎所有的股票,从而较为全面地捕捉市场机会。

二是追求胜率,用比较高的胜率积少成多获取收益。实际上公募量化投资的很多底层因子借鉴了主观交易的长期经验,另外也使用一致预期和卖方研报相关的数据,两者的基本选股逻辑是一致的,只是在对这些基本数据的处理和对股票的覆盖面上,一只公募量化产品所持有的股票数量可能是很多只主观多头基金的总和,因而在业绩表现上,公募量化产品也表现出“类指数”和“类FOF”的属性,虽较少能跑到收益率的前几名,但业绩相对稳定。

三是公募量化投资能规避一些个人非理性的行为。主观投资经常受到个人情绪的波动,在投资过程中很多看似正确的投资决策很可能因为个人情绪的因素,最后的结果反而适得其反。而量化投资很大程度上是在总结市场的客观规律,数据和投资策略是确定的,选股规则也是确定的,因此量化投资相对于主动投资,有着更强的客观性。

指数增强型基金:平衡长期业绩和市场高速轮动的矛盾

国海资管相关负责人认为,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所有资产管理机构,最终的目的仍然是获得长期绝对收益,相对收益只是获得长期绝对收益的手段。

“为了平衡长期业绩和市场高速轮动的矛盾,指数增强型基金应运而生,这类基金属于主动管理和指数型基金的有机结合,其投资目标是在控制跟踪误差的前提下追求稳定持续超越标的指数的表现。”上述负责人表示。从业绩表现来看,2017年以来公募指数增强基金在牛熊市中普遍可以获得3%到10%的超额收益,总体能够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都起到跑赢指数的效果,2020年超额收益表现最为强劲,平均超额收益超过10%。

国海资管相关负责人举例,公司管理的公募大集合产品国海量化优选采用中证500量化增强策略,利用多因子策略研究框架,从基本面等因子中找到优质股票的共性,筛选出可能跑赢中证500指数的股票组合。

国海资管介绍,从2005年至今,中证500指数保持了年化10%以上的收益,是表现较好的宽基指数。估值方面,当前中证500指数估值处于近十年以来的2.73%分位,估值修复预期可能对指数未来表现形成支撑。同时历史数据表明,中证500指数在市场大跌之后的反弹力度往往大于其他宽基指数。

从历史运作情况来看,国海量化优选的多因子策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过往多次量化策略集体回撤中,产品的量化策略也表现出区别于同类产品的特征。

国海资管介绍,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8月23日产品公募化改造日算起,截至2022年1季度末,国海量化优选跑赢标的指数6.8%,与全市场43只可比公募中证500指数增强型基金(剔除成立日期晚于2021年8月23日的9只同类基金)相比,国海量化优选排名居首。

国海资管相关负责人认为,以历史表现来看,这类产品通过对标指数的方式分散个股和行业上的风险,其较稳定的超额收益在指数下跌时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安全垫,同时又不会牺牲指数上涨时的弹性,是当前性价比较高的参与A股市场的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