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哥”仅多赚1.24% 券商一季度业绩或难有“彩蛋”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苏可

  券商一季度业绩或不乐观。

  4月12日,券商“一哥”中信证券率先披露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其中营业收入下滑7.2%,净利润微增1.24%。

  这是否预示着全行业一季度业绩不理想?多位分析师认为,券商一季度业绩会滑坡,预测净利润下滑幅度在11%~21%区间;个别分析师则比较乐观,认为全行业以及一些头部券商会有两位数增长。

  预计少赚成多数派

  据中信证券披露的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快报,该公司营业收入为152.16亿元,同比下滑7.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29亿元,同比增长1.24%。截至一季末,中信证券资产总额为13621.31亿元,相比去年末增加6.53%。

  中信证券表示,2022年一季度,公司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宗旨,把握行业发展机遇期,各项业务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证券业一季度业绩之所以备受市场关注,与A股开年出现的“倒春寒”不无关系。多名分析师预计,一季度全行业业绩会出现下滑。

  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表示,受市场行情影响,券商不同业务收入会出现分化,预计41家上市券商2022年一季度营收同比减少10.31%,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11.77%,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中金公司金融团队预计,一季度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5.4%,净利润同比下滑20.6%。招商证券非银分析师则预计,上市券商2022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3%,净利润同比下降15%。

  也有一些分析师较为乐观。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预计,全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稳步增长10.4%至466亿元。

  经纪业务难获好成绩

  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表现低迷,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资金观望情绪浓厚。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0.65%、18.44%、19.96%;成交额小幅上升,总成交58.4万亿元,同比增长6.73%。

  与此同时,受市场调整影响,基金新发规模下降,券商营销难度较大。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新发份额同比减少逾80%。

  另一个数据也反映出经纪业务陷于“冷清”。作为直接面对投资者的窗口,深圳地区券商营业部1月整体营业收入为10.39亿元,同比下滑13.49%,利润总额为2.35亿元,同比“腰斩”。其中,盈利的营业部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近百家。

  招商证券非银分析师表示,假设今年一季度因快熊行情拉低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代销金融产品收入(机构经纪业务收入)造成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占比环比提升10%~58%,可以测算出今年一季度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净收入(含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代销金融产品收入)为275亿元,同比下滑4%,环比下滑20%。

  中金公司金融团队也谈到,基金新发市场遇冷,以及市场波动下券商代销金融产品佣金收入受到影响,预计上市券商经纪收入同比小幅减少2.9%。

  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则偏向乐观,预计证券行业一季度的经纪业务净收入将同比增长18.9%至373亿元。

  信用业务方面,今年一季度A股两融规模出现下降。截至3月30日,两市两融余额报于16796.52亿元,较年初减少1525.39亿元。

  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认为,券商融资融券收入占比逐年提升,驱动信用中介业务整体增长。2月起,受市场行情影响,两融余额在去年底及今年初的高位基础上,整体呈压降态势,股票质押规模持续下降。综合规模和费率因素,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师预计2022年一季度证券行业的利息净收入为140.27亿元,同比减少2.48%。

  自营收入料为胜负手

  近年来,自营业务已成为券商收入的“顶梁柱”之一。证券时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独家获悉的中证协数据显示,2021年自营业务贡献了全行业营业收入的27.48%,排名第二,较上一年增长9.36%。从往年来看,部分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的表现甚至要好于经纪业务。

  不过,今年一季度形势或出现变化,自营业务可能会成为券商业绩的“拖油瓶”。中金公司分析师预计,投资类收入将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而对券商的单季业绩形成拖累。东吴证券非银分析师则预计,今年一季度全行业的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将同比减少15%至258亿元。

  申万宏源分析师称,自营业务是今年一季度券商业绩增长的胜负手,预计权益自营占比低的龙头券商业绩占优。

  招商证券非银分析师的预测更为具体,假设全行业债券投资收益率为2.5%,权益投资收益率为-14%,则行业自营综合投资收益率约为0.8%,投资业务收益为242亿元,同比下滑20%,环比下滑29%。

  投行业绩大概率正增长

  目前,市场融资活动仍然活跃,这对投行实属利好。基于此,上述卖方分析师也普遍对券商一季度的投行收入表示看好。

  根据Wind统计,2022年一季度A股融资事件共为182单,股权融资总金额为3315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2%。

  其中,IPO承销金额大幅上升,今年一季度IPO项目有87单,募集资金为1327亿元,同比提升61%;增发承销金额有所下滑,融资事件为56单,募集金额814亿元,同比下降49%。

  从股权承销排名来看,中信建投以607.16亿元的总承销金额位居榜首,中信证券则以567.61亿元排名第二,华泰联合、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均以超200亿元依次位列第3、第4、第5名。另外,招商证券和国泰君安今年一季度的股权承销金额也双双超百亿元。

  而在IPO承销金额排行榜中,中信建投同样高居榜首,承销金额为275.8亿元,承销项目9单;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则分别以181.69亿元、159.17亿元、110.82亿元、107.73亿元分列第2~5名。此外,东兴证券、安信证券也一同挤进榜单前十,IPO承销金额分别为66.12亿元、27.19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