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看好市场中期前景 券商“点金”多个行业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44只

  近一周以来,券商共计推荐买入544只个股,其中逾200只个股属于计算机行业,数量占比最高。被中信证券推荐买入的股票有85只,数量最多。

  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券商共计推荐买入544只个股,其中逾200只个股属于计算机行业,数量占比最高。其中有8只个股的股价近一周累计涨幅超过20%。

  机构人士认为,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出现边际缓和,市场风格或迎来从周期到消费的转换,疫情改善后可布局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行业板块。

  电子等行业受青睐

  据wind数据显示,近一周以来(4月14日—4月21日),53家券商共计推荐买入544只个股。其中,德赛西威共计被35家券商推荐买入,数量居第一;今世缘被24家券商推荐买入,数量居第二;太阳纸业被21家券商推荐买入,数量居第三。此外,老板电器、比音勒芬、奥特维均被20家券商推荐买入。

  从行业分布来看(申万一级),上述544只个股涵盖了30个行业。其中,有206只个股属于计算机行业;有175只个股属于电子行业;有150只个股属于医药生物行业。此外,覆盖个股超100只的行业还有电力设备、机械设备、基础化工行业。

  从近一周的市场表现来看(4月14日—4月21日),上海能源表现最佳,近一周股价累计涨幅为48.01%,其属于煤炭行业;其次是佳沃食品,近一周股价累计涨幅为37.24%,其属于农林牧渔行业;第三是泰林生物,近一周股价累计涨幅为29.99%,其属于机械设备行业。

  从券商角度看,被中信证券推荐买入的股票有85只,数量最多;被中信建投证券推荐买入的股票有84只,数量居第二;被天风证券推荐买入的股票有83只,数量居第三位。

  消费板块或迎来转机

  需要注意的是,国务院办公厅4月21日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中金公司认为,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将有助于为资本市场培育和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改善目前市场偏谨慎预期。由于回调时间较长、回调幅度不低,当前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上相对低位,且资产价格对内外部的负面因素已有所体现。投资者对市场中期前景不宜过度悲观。

  从行业景气度来看,招商证券认为,近期猪肉价格小幅反弹,玉米、棉花等农作物价格上行,叠加农耕季节到来,种业板块维持较高景气度;肉、鸡苗等价格上涨,禽类养殖利润扩大,农林牧渔板块景气度将有所改善。此外,近期建材成交量出现较大幅度上行,螺纹钢、动力煤、工业金属等“稳增长”驱动板块亦维持较高景气度。

  国海证券认为,从估值维度来看,医药生物、食品加工、家电等消费板块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建议关注三个细分领域:一是调整较充分且受益于疫情边际好转的食品饮料、餐饮旅游、酒店、汽车、家电板块;二是农林牧渔板块;三是估值处于低位的医药生物板块。

  兴业证券认为,若未来疫情出现改善,可重点布局食品饮料(酒类等)、消费者服务(旅游零售、酒店、景区)、交通运输(航空、机场)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