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券商二季度看好“稳增长”主线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当中,有14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券商身影。2021年第四季度,券商大幅增持保险股、仓储股、煤炭股,同时调低有色金属股、钢铁股仓位。

  进入2022年第二季度,多数券商对后市行情持谨慎态度,但看好“稳增长”主线下的基建、地产产业链品种。

  中国人保受瞩目

  前述140家公司中,中国人保最受关注。2021年第三季度跻身中国人保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中信建投证券,在当年四季度再度增持中国人保367.39万股,成为该公司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平煤股份、中储股份两家公司在2021年第四季度同样获得券商大手笔增持。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东方证券位居平煤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第三位,2021年第四季度东方证券增持平煤股份201万股;华泰证券2021年第四季度增持中储股份169.46万股,晋升为该公司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2021年第四季度券商增持较多的上市公司还包括上海贝岭、昆药集团、中泰化学、中信出版、湘油泵、海汽集团、节能风电、龙软科技等,所属行业涵盖计算机、医药、新闻出版、汽车制造、信息技术服务等。

  此外,2021年第四季度券商新晋8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从行业分布看,这88家上市公司中,隶属医药行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公司相对较多,分别有15家和14家。

  调低钢铁、有色金属仓位

  券商在2021年第四季度降低了所持钢铁股、有色金属股的仓位。Wind数据显示,在2021年第四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出现券商的上市公司中,券商对其中29家进行了减持。

  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山东钢铁第七大流通股股东华泰证券对该公司持股数量降至3349.19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减少988.13万股;中国石化被其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国信证券减持逾900万股;中国重汽、江西铜业、本钢板材等也遭到券商减持。

  安徽凤凰主要从事汽车滤清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两家券商,分别是国元证券和江海证券,不过两家券商的操作却出现“分歧”——相较2021年第三季度末,2021年第四季度国元证券未增持或减持安徽凤凰,而江海证券对安徽凤凰持股数量却从117.36万股下降至71.5万股。

  分行业板块看,2021年第四季度,券商对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资源类板块减持力度较大,汽车制造、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板块的不少公司也遭到券商减持。

  布局“稳增长”主线

  从年报数据看,2021年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分化明显,2021年下半年市场高位震荡进一步加深了对券商“投资”能力的考验。

  对于今年二季度资产配置,平安证券研究所策略配置研究团队认为,债券市场行情比权益市场更具确定性,但全年来看,权益市场更具配置价值;A股市场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对于具体配置方向,“稳增长”主线是券商的共识。国元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认为,国内“稳增长”政策强化市场对基建、地产板块的预期。“对A股维持谨慎观点,看好‘稳增长’主线下的基建、地产产业链品种。”

  中金公司策略分析师李求索判断,“稳增长”主线依然具有配置价值,看好后市三条主线:一是基建、地产相关产业链(建材、建筑、家电、家居)、券商金融等;二是消费领域,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农林牧渔、医药等;三是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