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下一代数字经济国际竞争中 中国互联网公司仍具备比较优势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5月18日早间发布研报称,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数字经济专题协商会,再次释放“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中信证券认为,在下一代云计算、AI驱动的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中,中国互联网公司依然具备比较优势。站在未来1-2年的时间维度上,中国互联网公司投资依然有可能实现相对稳定的回报。 

  中信证券表示,2021年以来,全球市场对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数据安全、个人隐私的政策监管持续落地,市场对互联网公司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变化,未来关注点将回归于基本面及数字经济创新。2022年以来,政策释放更多积极信号,国内针对互联网行业的政策脉络也逐渐明晰,当下投资者对于未来政策监管的预期已相对充分,预计边际影响将逐渐淡化。

  从业绩角度看,中信证券表示,动态来看,根据彭博一致预期,阿里、腾讯、京东2022年经调整利润预期在2022年下调幅度分别为2%、16%、15%;静态来看,市场对于互联网公司业绩预期在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出现明显的增速拐点。预计2022下半年消费端有望逐季缓慢修复,广告领域,教培行业、互联网金融等广告主的高基数影响有望在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消除;利润端来看,预计后续在国内疫情缓和假设下,互联网公司业绩弹性有望显现。

  从估值角度看,中信证券表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当前分别处于近5年估值分位数4%、2%,相对估值水平已处于近5年历史低水平。伴随着局部疫情的缓和,宏观经济的修复,未来互联网公司1-2年业绩仍具备一定的确定性。展望未来,针对云计算、自动驾驶、元宇宙等下一代新兴科技,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美团等头部互联网公司依然是重要参与者,阿里巴巴、腾讯等公司每年研发费费用投入在近百亿美元规模,优质的人才储备、灵活的组织结构有望孵化出互联网公司的第二增长曲线,提供未来的估值增量。

  投资策略上,中信证券建议关注行业优势地位稳固、核心业务稳健增长、新技术及新市场拓展持续领先的头部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