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银证券管涛:做好稳供保价和价格监督前提下 我国宏观政策仍有空间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6月14日,中银证券召开2022年度中期策略会,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影响我国物价最主要的因素是国内经济前景,同时经济前景也是影响汇率的重要因素。在做好稳供保价和价格监督的前提下,我国宏观政策仍有空间。

管涛认为,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分四个阶段(或场景):第一阶段是美联储温和有序紧缩,中国外资流入减缓,人民币升值减缓。

第二阶段是美联储更加激进地加息甚至同时启动缩表,引起美国经济金融市场动荡,中国可能出现阶段性资本外流,人民币汇率有涨有跌、双向波动。

第三阶段是美联储货币紧缩力度超预期,有可能刺破资产泡沫,引发经济衰退,人民币汇率也会重新承压。

第四阶段是危机之后,美联储重回货币宽松,如果中国能在全球继续保持经济复苏的领先地位,就可能重现资本回流,人民币汇率会更加强势。目前中国已经平稳度过第一个阶段,现在处于第二个阶段。

管涛强调,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增加,有助于及时释放压力,避免预期积累。只要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或是防疫措施更加精准、科学,加上宏观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经济复苏前景明朗,市场信心恢复,人民币汇率也会得到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