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6月意外飙涨超72% 曾受券商研报冷落数年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卖方很难推准这样的股票,行情或许源于“资金的记忆”

许盈 证券时报

  昨日,光大证券再次涨停,以六天五板的战绩坐稳了本轮“牛市旗手”领头羊的位置。截至收盘,光大证券6月飙涨72.55%。

  为什么是光大证券?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分析,2014年~2020年间,光大证券分别在2014年11月、2015年11月、2020年6月出现过类似的短期连续涨停现象。光大证券对于券商股行情,甚至整个A股行情,均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也有分析师表示,卖方很难推准这样的股票,光大证券行情或许源于“资金的记忆”。

  大幅领涨券商板块

  近期券商板块普涨,光大证券则是市场上“最靓的仔”。Wind数据显示,进入6月份以来,证券行业(申万二级分类)47只股票悉数上涨(不含停牌的国盛金控),仅2只券商股的月涨幅在10%以下,近半数券商股本月涨幅超15%。其中,光大证券以72.55%的月涨幅遥遥领先,远超排名第二的浙商证券。

  与行业公认的几家龙头券商相比,光大证券在规模与业务上似乎相形见绌,“为什么是光大”也成了许多市场人士共同的疑问。在股价连续涨停以后,光大证券在6月14日晚间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自查并向控股股东书面发函查证,截至本公告披露日,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重要信息。

  光大证券是A+H股上市公司,近年来稳步发展,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67.07亿元,同比增加5.3%;净利润为34.84亿元,同比增加49.28%。2021年,光大证券分类评级蝉联A类AA评级,入围证监会首批监管“白名单”,获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A类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证券的高层人事变动也于近期尘埃落定。6月14日晚间,光大证券公告称,6月14日召开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选举赵陵为第六届董事会执行董事,选举梁毅为第六届监事会监事。

  今年4月,光大证券内部曾经历高层人事调整,涉及多名公司党委班子成员。据光大证券4月20日早间公告,公司董事会于4月19日分别收到闫峻及刘济平的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原因,闫峻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召集人职务,刘济平辞去公司监事长、监事及监事会治理监督委员会委员职务。

  光大证券曾向证券时报记者回复称,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光大证券党委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坚决、不彻底,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费用管理执行不严等问题。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闫峻,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刘济平受到责任追究。

  曾引领多轮牛市行情

  从近期各券商研报来看,显然很少有卖方分析师事前相中这只龙头。Wind数据显示,已有50家券商公布了6月金股组合,去重后合计推荐341个标的,其中仅3只券商股,分别是东方财富、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并不包含光大证券。

  实际上,近几年关于光大证券的卖方研报数量寥寥。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其收录的研报中,今年以来仅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发布了光大证券相关的研报,而2021年对其出具研报的仅山西证券一家。

  有卖方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卖方分析师很难推准类似光大证券这样的票,走出这样的行情或许源于光大在历次牛市中的表现以及“资金的记忆”吧。

  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认为,自2014年以来,光大证券对于券商股行情,甚至股市行情,都有着重要参考指标和意义。

  李美岑表示,回顾过去,2014年至2020年,光大证券分别在2014年11月、2015年11月、2020年6月出现类似的短期连续涨停现象。总体来看,均与降息预期或实质性落地有关,同时上证综指在此后的1个月内实现正收益。其中,2014年、2020年两次是降息预期实质性落地,带动上证指数、大金融(券商、银行)等出现明显“指数级别”行情。而2015年11月那次,发生时点为“8·11”汇改后,加上9月一系列“救市”措施,有降息预期发酵,但未实质性落地,市场以震荡为主,上证指数、大金融实现正的个位数收益。

  尤其是2020年6月,光大证券的表现对许多投资者而言仍历历在目。2020年6月A股市场由于疫情的暴发而沉寂了几个月,但是6月19日到7月9日,光大证券突然爆发,短短15个交易日,股价就从10元涨至30元。光大证券的强势崛起,不仅带领券商板块走强,上证指数也从2900多点收复3000点,并向3400点冲击。

  券商估值处于近10年底部

  从近期机构观点来看,低估值是券商板块备受青睐的原因之一,随着近期市场大盘走强,券商业绩也有望在年内有所修复。

  展望后市,国金证券艾熊峰表示,“我们对后市保持相对乐观,券商板块在市场向上阶段有望演绎贝塔性行情。此外,年内主板全面注册制将助力券商基本面保持相对强劲。”

  中银证券张天愉、林媛媛认为,券商估值处于近10年底部,下半年市场有望在波动中上行,基本面大概率迎来全面修复,带动估值上修。加速推进的注册制改革和持续的居民资产转移趋势持续,加速投行业务和财富业务转型。随着财富管理转型的推进和政策引入养老等机构资金,机构服务迎来融合转型的重要节点。建议把握机构业务和资管、基金管理业务的确定性左侧布局。

  平安证券王维逸认为,2022年以来,市场景气度有所下滑,券商行情及业绩表现均承压,行业分化加剧,头部券商稳定性更强。首先,财富管理业务短期承压,但居民财富积累、资管新规助力财富向权益资产转移,居民资产配置需求长期持续,叠加政策支持,财富管理业务长期向好趋势不改。其次,资本市场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科创板做市商试点落地、场外衍生品业务持续扩容,助力券商重资产业务从方向性投资转向以做市和衍生品为代表的代客业务,有利于券商提升盈利能力、平滑利润波动,头部券商在牌照、资本、客户、专业能力等方面优势凸显、率先受益。

  长城久恒基金经理储雯玉则认为,近期券商板块的持续上行,更多是来自于情绪面的推动。“过往券商贴上‘牛市旗手’的标签,是由于券商的收入结构中经纪业务占比大,而经纪业务又是跟市场成交量高度正相关的,市场成交的活跃是牛市的标志之一。从近几年表现看,券商板块作为‘牛市旗手’的信号意义一定程度上在减弱。一方面,券商业务结构中各类创新业务的占比在提升、收入波动性减小;另一方面,投资者趋于成熟,更多会从企业自身基本面出发选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