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美国偿债压力或超预期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美国通胀与利率上行,美国政府偿债压力有多大?中金公司6月20日发布研报称,市场一般参考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的测算,但CBO并未充分考虑疫情后美国通胀和利率中枢抬升的风险,从而可能低估了美国政府的付息负担。

  该机构在未来十年美国低、中、高通胀三种情形的假设下,计算了不同情形下美国政府利息支出。结果显示,在低增长、高通胀、高利率的极端情形下,利息支出占GDP比例或从2022年的2%上升至2032年的7%,显著高于CBO预测的3.3%;美国政府债务占GDP比例也将从2022年的99%上升至2032年的111%。

  中金公司认为,短期来看,美联储激进加息抬高收益率,加上过去两年美国政府债务大幅扩张,或引发市场对美国债务问题的关注。不可否认,美元拥有全球储备货币地位,美国政府违约风险比一般国家小,但在通胀高企、地缘冲突加剧、逆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也不能忽视这方面风险。预计未来6-12个月或有越来越多关于政府债务的讨论甚至担忧。中期来看,谁来为美国政府提供融资将成为一个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