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批牌照落地三个月 中信金控着手股权划转

马慜 上海证券报

  首批金控牌照落地3个月后,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金控”)已着手股权划转。6月22日晚,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先后发布公告,将分别划转股东所持64.18%、18.45%股权至中信金控。股权划转完成后,中信金控将成为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以6月23日收盘价计算,中信金控本次股权划转涉及两家公司的股权及可转债总市值为2325.42亿元。

  中信银行、中信证券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属于国有资产内部无偿划转,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相关要求而实施的调整,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二者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中国中信集团。

  中信金控按照“小金控”模式设立,即在集团内部单独新设金融控股公司。主要原因是中信集团有多个金融牌照,把金融机构股权划转进新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进行集中统一管理,与产业部分进行隔离,可以有效防范风险的交叉传染。今年3月,中信股份在业绩会上表示,作为首批获得金融控股牌照的公司,中信金控将承接中信集团旗下的金融牌照和资产,包括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和中信消费金融5家金融公司。

  今年3月,和中信金控一同获批的还有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控”)。与中信金控有所不同,北京金控作为人民银行确定的全国5家金融控股公司模拟监管试点机构之一,一直按照金融控股公司监管的方向运行,主要资产都是金融资产,因此采用“大金控”模式,即由企业集团母公司直接申请成为金融控股公司,企业集团整体被认定为金融控股集团。

  除了中信金控和北京金控,人民银行已受理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及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尚待审批通过。

  在首批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的名单中,既有央企集团,也有地方金控和大型民营企业,类型多元化。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对于今后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可根据自身产业布局结构、金融资产占比,在“大金控”和“小金控”模式中进行选择,预计监管规则不会存在差异。

  金融控股公司已成宏观审慎管理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刚认为,对金融控股公司应实行并表监管,与金融机构的监管原则趋于一致,资本充足率、关联交易将成监管重点。

  据悉,人民银行将依法依规开展已受理企业的审批工作,稳妥有序推动其他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设金融控股公司。人民银行将遵循宏观审慎管理理念,以并表为基础,对金融控股公司实施全面、持续、穿透监管,推动其保持资本充足,完善公司治理,强化风险隔离,依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