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1775只资管产品年内平均收益发布

高欣 经济参考报

  券商资管转型持续加速,伴随而来的资管产品收益率也备受关注。近日,私募排排网特发布资管产品收益排行榜。纳入统计的1775只资管产品主要由公募专户、期货资管、券商资管组成。其中券商资管产品数量为1455只,占比为81.97%;期货资管产品111只,占比为15.89%,另有公募专户产品6只。从不同类型资管产品近半年收益表现来看,期货资管产品平均收益-2.66%;券商资管平均收益-4.19%,正收益产品占比不足一半,为48.73%。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由于公募专户产品以投向股票市场为主,年内平均跌幅较大,为-7.81%,不过较上期跌幅有所收窄。另从不同策略资管产品的业绩来看,纳入统计的1775只资管产品年内平均收益为-4.02%,826只资管产品收益为正,赚钱资管产品占比46.54%,较上月增加近一个百分点。与私募八大策略类似,受股票市场下挫影响,事件驱动策略跌幅较大,股票策略、组合基金、复合策略同样受挫,相对价值与债券策略跌幅较小。

  资管新规下,券商通道业务压缩,主动管理能力持续提升,显示出十足韧性。政策也在不断助推券商资管转型,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积极培育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调整优化公募基金牌照制度;此后,国信证券、国联证券抛出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计划。5月2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监督管理办法》及其配套规则,适度放宽公募持牌数量限制;此后,华安证券也抛出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计划。

  华宝证券发布研报表示,2020年7月以来,证券公司设立资管子公司明显提速。“一参一控一牌”为券商资管获得公募牌照扫清了制度障碍,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进军公募基金红海领域竞争。

  目前,共有20家券商已设立资管子公司,已开始筹备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券商队伍正在持续壮大,中金公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华创证券、申万宏源等6家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的相关事项还在审批中。但在券商资管转型过程中也在不断暴露问题。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及多位相关责任人因资管业务被处罚,此前,广发资管因投资者权利保障不到位等领到公募化改造首张罚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