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大股东变更终落地 实控人仍是山东国资委

许盈 证券时报

  时隔一年,中泰证券主要股东变更事项正式落地。

  日前,中泰证券公告,证监会核准公司主要股东变更事项,本次协议转让和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中泰证券控股股东将由莱钢集团变更为枣矿集团,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国资委。

  枣矿集团

  成新控股股东

  中泰证券公告,近日,证监会出具《关于核准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核准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枣矿集团)、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高速投资)成为公司主要股东,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能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对枣矿集团依法受让公司22.73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32.62%)、高速投资依法受让公司3.71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5.32%)无异议。

  2021年7月14日晚间,中泰证券曾发布《关于涉及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暨公司股东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接间接控股股东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钢集团)通知,山东省国资委正在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国资委,未发生变化。

  2021年12月1日晚间,中泰证券公告,莱钢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8.15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26.05%)、3.71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5.32%)通过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分别转让至枣矿集团、高速投资。据悉,在价格方面,本次转让标的股份单价为10.8元/股,上述交易价款总额分别为196.05亿元、40.04亿元。此外,山能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4.58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6.57%)无偿划转至枣矿集团。

  实际上,对于中泰证券而言,此次变更导致公司控股股东由莱钢集团变更为枣矿集团,但由于枣矿集团、新矿集团、莱钢集团、高速投资、山能集团均为山东省国资委控制企业,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山东省国资委。

  另据中泰证券于去年12月8日晚间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本次收购目的在于,基于对上市公司的公司价值认可和未来发展的信心,根据山东省委、山东省政府的战略部署,调整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山东省内资本运作平台管理及资源配置。

  15年来最大改革

  于去年落地

  中泰证券是山东省一家老牌券商,其前身为齐鲁经纪,成立于2001年5月15日。2004年12月,齐鲁经纪更名为齐鲁证券。2015年9月,齐鲁证券完成股份改制,变更为中泰证券。中证协数据显示,中泰证券2021年度总资产、净资产分别排名行业第16、19位。

  公告显示,本次协议转让和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枣矿集团将合计持有公司22.73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32.62%),与其一致行动人新汶矿业集团合计持有公司25.15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36.09%),莱钢集团将持有公司10.45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15%),高速投资将持有公司3.71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5.32%)。

  公开资料显示,中泰证券的新控股股东枣矿集团旗下拥有煤炭、焦化、橡胶、电力、物商等产业。截至2020年末,枣矿集团总资产为705.83亿元,净资产为390.16亿元。截至2021年12月,枣矿集团持股多家金融机构,包括枣庄银行、枣庄农村商业银行、上海中期期货、中诚信托、泰山财产保险等。

  在经营业绩方面,中泰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1.5亿元、净利润32.9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02%、27.82%。

  年报显示,2021年初,中泰证券实施了自2007年整合天同证券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将总部53个一级部整合压缩到41个,对75名干部进行了调整。坚持薪酬与考核目标市场化“双对标”,在薪酬体系改革的基础上,出台对标考核实施方案,全面实行机构和员工刚性考核,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

  在经纪业务方面,中泰证券大力推动财富管理转型,于2021年取得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资格,推出了“齐富投”投顾品牌。截至2021年末,公司共服务客户726.54万户,管理客户资产1.09万亿元。金融科技方面,自主研发的XTP系统年交易量突破9万亿元。

  此外,中泰投行也在去年取得了历史最佳成绩单,中泰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股权项目单数及融资规模分别达到35单、236.19亿元;定增项目完成20单;承销债券类项目及承销金额分别为684单、1591.35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