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价值风格关注度升温 机构建言后市均衡配置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5日A股三大股指出现小幅回调,煤炭、钢铁等价值风格板块出现逆势上涨,从最近板块整体表现来看,价值风格较成长风格更胜一筹。

  近期部分机构对于价值风格板块的关注度不断升温,部分券商人士认为,需要均衡配置价值、成长风格板块。一些券商更是明确指出后市配置思路将出现偏移。从具体方向来看,医药板块以及以白酒、家电为代表的消费板块成为不少机构看多的主线。

  价值成长均衡配置

  自4月27日A股市场出现反弹以来,各大机构颇为看好的成长风格板块成为市场主线,随着相关板块估值不断回升、股价涨幅不断积累,近期券商对“跷跷板”的另一侧——价值风格板块的关注度不断升温。

  通过对上一周市场量化因子的分析,招商证券定量研究团队认为,展望未来,市场风格会由前期成长一枝独秀逐渐转为价值成长相对均衡,建议短期在价值成长维度采取均衡配置,大小盘维度同样维持均衡配置。

  看好市场风格向价值板块偏移的还有东吴证券,其策略团队指出,最近一周内外资机构均偏向价值风格,公募基金偏向以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成分股为代表的大盘价值风格,价值风格与创业板指等成长风格偏离程度加大;北向资金最近一周大幅买入食品饮料、银行、非银、交运等方向。东吴证券分析师姚佩在7月月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股票市场三季度依然处于有利的环境中,配置的思路应从成长偏向价值。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认为,成长风格板块已积累了一定涨幅,整体性价比边际减弱,后续波动幅度可能加大,需要根据景气程度及估值匹配度自下而上择机配置。从大周期上看,消费板块低迷了较长时间,部分细分领域可能正在进入中长线布局期。

  白酒医药方向受关注

  消费以及医药板块是后市券商较为看好的方向。具体品种上,白酒、家电、CXO等细分领域受到青睐。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师秦培景建议,投资者可在消费、成长制造和医药保持均衡配置。“消费板块重点关注前期疫情受损行业的修复以及在疫情背景下仍然维持高景气度的细分行业,包括航空、酒店、餐饮、白酒、小家电、户外用品等;成长制造领域重点关注智能汽车、光伏、风电、半导体、军工等;医药行业重点关注创新药、医疗器械、CXO、医疗服务。”

  “在估值和预期修复后,食品饮料板块逐渐进入基本面验证期。如果以完整周期来看,我们坚信可选消费品中的白酒、啤酒标的均能受益于后续的财富效应实现穿越周期的增长。”在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国防看来,白酒方面优先推荐基本面扎实、市场预期不充分、估值有优势的标的;中长期推荐大众消费品龙头,优先推荐场景复苏弹性大的啤酒板块。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近期医药板块涨幅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前列。西南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杜向阳指出,医药细分领域中,CXO、中药、疫苗、医疗器械等行业业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中长期看大医药板块有结构性行情。“建议关注疫情后需求复苏主线,主要包括中药、医疗服务、CXO、血制品、药店、创新药、创新器械等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