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总经理助理、投行委主任姜天坊:以专业服务精神铸造精品投行

徐昭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过多年来的布局和积累,凭借一流的专业服务能力、高效的项目执行能力,中泰证券投行业务实现了质的飞跃,在2021年交出了历史最佳成绩单。”中泰证券总经理助理、投行委主任姜天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中泰证券在经历了2020年上市、“换帅”之后,投行业务悄然实现了快速超车、提级晋位,项目运作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市场地位和品牌效应均呈现出强劲竞争力。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中泰证券投行多项核心业务指标进入行业前十。其中,股权项目单数及融资规模均位居行业第10位,定增项目单数及募集资金分居行业第6位、第7位,公司债承销只数及承销金额分居行业第8位、第9位。2022年上半年,中泰证券股权项目单数已攀升至行业第7位,而定增项目单数更是达到行业第5位。

  深耕区域市场

  从发展策略看,中泰证券深耕细作区域市场。姜天坊介绍,为服务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公司制定了“深耕山东、南布重兵、做强北京”的区域突破战略。

  作为山东唯一省属上市券商,中泰证券把“深耕山东”作为区域突破战略的重中之重,采用根据地式的打法做深做透山东市场。姜天坊表示,公司率先在山东省内建立起牢固的品牌认知和业务基础,再加之团队综合素质的不断磨砺,逐步辐射开拓山东省外重点区域,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最发达、企业融资需求最旺盛的地区深入布局,持续加强区域投行部门的服务能力。目前,中泰证券已与253家企业或政府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派出30余名干部到地方挂职,深度服务全国各地区域资本市场。

  2021年以来,中泰证券进一步优化业务布局、完善组织架构。“经过2021年的调整,投行委从原来的19个部门不断整合升级,大部制架构下的每个部门都有出色的单兵作战能力,具有服务全业务链条的专业能力。各部门基于在资本市场理念和企业文化上的共识,又能形成整体合力,密切配合团队作战。”姜天坊说。

  服务深化

  “中泰证券投行委坚持发挥专业服务精神,走差异化竞争的特色投行之路。”姜天坊称,投行业务市场是专业性较强的市场,尤其在注册制的推动下,投行业务朝着日趋专业化的方向转型,企业更倾向于寻找专业性的投行机构为其提供融资和顾问服务。中泰证券积极探索企业真实需求,贴近客户,通过产品、服务的不断优化与创新,积极协同公司各业务条线资源,针对不同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打造开放的金融生态,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姜天坊表示,在帮助企业IPO环节,中泰证券在深入了解客户、挖掘企业内在价值的基础上,不断思考如何以最优的方法帮助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获得更高的融资价值。帮助企业实现IPO后,公司始终保持对已有客户的定期维护,掌握企业上市后的各类融资需求,借助优质的投研能力,为不同企业持续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北交所成立后,中泰证券作为新三板市场的持续参与者和坚守者,凭借在新三板和北交所业务方面积累的较好基础和优势,以“投行+投资+研究+做市+财富管理”五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引导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向“专精特新”企业。

  据姜天坊介绍,中泰证券凭借对产业发展的敏锐洞察力和对新兴行业较强的识别、发掘能力,打造了一批示范性精品项目,沿着“农业科技-农业生产-消费品牌”的产业链进行开发布局,不断提升在农业消费领域的行业研究与资源整合能力。W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中泰证券畜牧业承销额占同行业IPO募资总额的53.70%,市场地位、品牌效应优势明显。

  此外,中泰证券投行委围绕集成电路、数据信息和能源环保产业进行了深度布局。公司在2021年完成的普联软件创业板IPO项目,是中概股回归典型案例;同年10月15日完成IPO的数据软件类公司志晟信息,是首批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

  强化人才战略

  “注册制的推行将改变股票发行由卖方主导的局面,券商有望逐渐改变发行通道的角色定位,回归定价和销售本源,意味着对前期企业孵化、中期资产定价、后期股票销售等各个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归根结底是对资本市场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高素质人才将是投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姜天坊表示,近年来中泰证券投行业务快速发展,依托的是一支能打善战的专业队伍。

  中泰证券以注册制改革为契机,重塑投行业务逻辑,不断强化中坚力量,加大优质人才引育力度,在人员规模、人员结构等各方面进行积极布局,推动投行业务从通道化被动管理向项目筛选、资产定价、项目承销、风险控制等专业化主动管理职能转变。

  “公司始终把‘人才强企’战略摆在重要位置。我们建立了分类分层的科学考核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开展全成长链的人才培养,人才管理机制逐步精细化。由此,凝聚了一批中坚团队,并不断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同时,投行业务作为中泰证券的核心业务之一,公司长期以来都非常重视投行业务的系统化构建,大力落实推动业务快速发展的战略措施以及各类支持政策,发挥平台优势给业务开展提供强有力支持,让优秀的人才在中泰变得更加优秀。”姜天坊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