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数字型财富中心落地验收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指导,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主办的“2022大数据产业峰会”颁发了EDMM-企业数字营销能力首批评估证书。国泰君安成为国内首家获评企业数智化能力成熟度体系(EDMM)-企业数字营销能力优秀级(3级)的证券公司,数字营销能力达到国内最高评级水平。

  2021年,国泰君安发布《集团全面数字化转型总体方案》,提出打造“SMART投行”愿景,启动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战略。近日国泰君安数字型财富中心的建设落地,从数字网点、数智队伍、数字底座、数智平台四个方面出发,为证券行业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生动实践。

  数字网点 全渠道数字化打造集约型数字化经营中心

  国泰君安数字型财富中心以海量基础客群的有效覆盖和优质服务为出发点,以客户需求为驱动形成智能化广谱服务模式,开展集约化、数字化客群经营,打造行业标杆实践。数字化转型涉及对现有业务模式的深度重构,国泰君安从顶层战略设计出发,通过新设、现有网点转型等方式建立覆盖全国的数字型财富中心,打造区域数字化客群经营平台和赋能中心。

  国泰君安数字型财富中心定位于服务辖区内海量基础客户,尤其是新一代年轻客群的数字化投资理财需求,突出线上线下融合与赋能,持续提升区域数字化营销获客、数字化运营和智能投顾等智能化、广谱式财富管理服务能力。通过渠道拓展、大数据精准营销、视频直播等数字化实践,国泰君安打造敏捷的数智化团队和专业的投顾队伍,形成线上运营能力+分支投顾能力的组合拳。

  试点运行期间,国泰君安数字型财富中心持续提升客户活跃度与满意度,基础客群资产规模及占比、营销线索转化率、君弘APP月活数、NPS净推荐值等指标均获显著提升。

  数智队伍 打造多层次数智金才人才梯队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泰君安以数智金才培训体系打造人才驱动新引擎,形成多层次人才体系。立数智精神,构金才蓝图,国泰君安于2021年起开展数智金才培训,以多维立体的培训方式,周详精研的工作方法,分类分级的专业认证体系打造打造有认同感、有专业能力、有战斗力的数字化作战部队,线下实战与线上学习相结合,以训带战,提升一线员工数字化经营能力,现已建立数百人的首席数智金才、专家数智金才和数智金才三层专业数智人才梯队。

  同时,国泰君安数字型工作站以智能化工具赋能,加速孵化数字化转型成效,一方面,提供专属数字运营界面,包括业务进度看板、数据报表看板、运营任务中心、智能活动模板等,覆盖22个运营场景的RPA运营机器人,自动形成基础客群运营效果分析月报。另一方面,助力共建共享机制落地,共建运营模式,协同开展堆栈式运营;共创优质内容,协同生产高质量内容素材。

  数字底座 深度赋能财富管理转型

  数据平台是堆栈式运营的基础,国泰君安通过企业级财富管理数据中台赋能决策,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以数据驱动,深度洞察,加速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国泰君安注重提升全端数据获取能力,全域数据运营能力、全量数据治理能力,充分激发数据要素的潜在价值和数据驱动力,一是打破数据壁垒,打通数据共享交换通道;二是强化数据运用,基于业务需求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三是依托数据决策,将数据价值应用到业务决策,实现数据型业务决策、主动型风险管理,确保行之有效地治数。

  国泰君安围绕客户画像(KYC)、产品画像(KYP)、队伍画像(KYE)、渠道画像(KYB)首创“4K”标签,行业首发《证券行业数字化财富管理3A3R指标体系白皮书》。现已形成579项财富管理数据标准,覆盖1284项技术指标,为全场景应用提供高质量数据要素,有效催生数据生产力。

  数智平台 智投100服务产品体系打造极致用户体验

  数智平台建设与极致体验打造是国泰君安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国泰君安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打造智投100投顾服务,为客户打造一站式财富管理体验。国泰君安智投100以百位明星投顾、百只策略模型、百个投资工具为核心,为投资者提供涵盖投资课程、投资辅助决策工具等专业投顾服务,为客户提供涵盖场景化智能投前服务、特色化智能投中服务,伴随式智能投后服务的千人千时千面服务,围绕“智能资讯、智能理财、智能交易”三大核心服务内容,构建端到端旅程式服务体系。国泰君安甄选100、君享投打造智慧财富链,数字化匹配客户资产保值增值需求。

  值得关注的是,国泰君安年度投资理财盛宴开幕在即。2022年正值国泰君安30年,国泰君安将于2022年8月1日推出第六届818理财节活动,坚守为客户保值增值初心,聚焦客户体验,以“投资中国,共创财富,国泰君安与你相约818”为主题,推出甄选理财产品、投研大咖直播、专业投顾服务、数智投资工具与投资竞技赛场,助力投资者树立正确理财观念。

  随着首批数字型财富中心的落地,国泰君安在数字化转型路上取得标志性阶段成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生动实践。未来,国泰君安将在深化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领域孜孜以求,在提升客户幸福感、获得感方面孜孜不倦,全面推进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