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江保荐王承军:科创板给中介机构带来显著变化 判断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是挑战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7月22日,科创板开市满三周年。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下称长江保荐)总裁王承军表示,科创板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创新,引导我国资本市场制度稳步变革,给全面实施注册制积累了有益经验。此外,科创板也给中介机构带来显著变化,使得券商投行从原来只关注企业的经营规模、规范性,到现在关注企业的技术能力、市场领先性,这对投行在判断企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方面带来很大的挑战。 

  投行业务发生显著变化

  “科创板在设立之初,大家争论比较多的就是科创属性问题,什么样的企业是科创板所鼓励和支持的。科创属性的认定使得投行业务发生了显著变化。”王承军表示,投行从原来只关注企业的经营规模、规范性,到现在还要关注企业的技术能力、技术的领先性、对整个行业的带动作用等。

  王承军强调,这要求投行人员的知识更加多元,不光要了解财务、法律,还要更加聚焦产业。长江保荐深刻认识到培养一个全面的人才难度很大,所以在整个团队成员搭配上,会引进有产业背景的人才。

  “从长江保荐来讲,未来我们要做精品投行,深耕一些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王承军表示,未来招股说明书也更多由具有资深产业背景的投行人员来撰写,以深刻发掘投资亮点,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企业。

  在王承军看来,投行的风险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从业人员的道德风险,随着监管和政策趋严,这方面风险有较大降低;二是来自客户的风险,这是目前投行面临的最主要风险。比如债券业务,投行即使对企业尽调做得再到位,但是一旦该企业发生偿债风险,作为债券受托管理方其实也要承担很大的责任。所以,防范客户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慎选择客户,跟谁合作很重要。

  在这方面,长江保荐目前主要聚焦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一方面,三峡集团、长江证券等在产业和投资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长江保荐过滤掉一些有风险的客户;另一方面,“从小从早”抓起,陪伴企业成长的时间足够长,也便能识别客户真正的风险。

  机遇与挑战并存

  随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及北交所成功设立,A股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渐行渐近。王承军表示,中介机构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首先要精准理解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以及各板块的定位,必须具备将合适的企业推荐到合适的板块这一基本能力。

  在行业布局上,王承军认为,有些行业比较适合上沪深主板,如工程行业,公司对这类企业的审核要点、财务特征规范等方面积累了较多的经验,这类有可能登陆沪深主板的企业,往往经营规模比较大。中介机构要尽早协助企业进行内控规范,使其内控体系能够尽早符合上市要求。

  “实施注册制对于我们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王承军表示,一方面,中介机构要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以获得客户的认可;另一方面,中介机构提出的种种规范举措,能够让客户理解并且成功贯彻落实,这也是个挑战。

  他直言,沪深主板未来也是长江保荐的“主战场”。从产业结构来看,传统产业还是有相当的存量,具有较大的可开发潜力,尤其长江证券深耕湖北资本市场,面临着很多的机遇,公司采取了投行团队本地化的重要举措,随时与客户就内控体系建设等上市有关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和整改,让客户感受到长江保荐的服务价值,“从小抓起”,进行本地化团队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