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陆家嘴金融交易科技节举办国泰君安主题日活动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7月27日,陆家嘴金融交易科技节国泰君安主题日活动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活动以“数智技术驱动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深度聚焦证券行业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业内领导与行业专家网聚一堂,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副局长刘铁斌为活动致辞并宣布《中国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发展》新书正式出版。刘铁斌就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数字化转型顶层规划,走差异化转型路线;二是要推进行业标准化体系和数字化人才建设,为行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三是要多方位提升科研水平,共建行业协同创新的金融科技新生态。刘铁斌提出两点期望:第一,《中国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发展》一书将行业科技发展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总结有机结合,希望可以作为证券IT及相关从业人员入门的必读书籍;第二,在推动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行业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形成与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相适应的金融科技能力,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格局。

  《中国证券期货业信息化发展》一书由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担任主编,国泰君安证券IT条线牵头完成编写,定位为行业重要文献资料。该书聚焦行业创立起步、快速成长、规范发展和创新发展过程中的信息化大事件,展示了信息技术实现业务电子化、互联网加速线上线下融合、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历史变迁,填补了行业空白。正如本书主编姚前的评价:本书汇聚了行业智慧,总结了三十多年信息化建设的历程、经验和成绩,将有利于凝聚行业共识,促进数字化转型,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国泰君安首席信息官俞枫发表了题为《国泰君安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的演讲。俞枫认为,数字化转型是技术和商业模式的深度融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国泰君安的数字化历程经历了数字化转换、数字化升级和全面数字化转型三个阶段,打造了SMART投行的愿景蓝图,在数字化转型组织架构和人才梯队方面已具备强有力保障措施,正在努力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引领者。国泰君安数字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殷振兴作为业务部门代表,做了《企业级数字中台赋能君弘智投普惠金融服务》的分享,介绍了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中,数字科技助力公司构建全天候智能投顾新型业务模式。国泰君安数据中心主管马辉做了《低延时量化交易技术生态体系建设》的演讲,介绍了国泰君安如何构建行业领先的量化交易生态,实现全链路延时市场综合排名第一的经验。通联数据研究总监王强和百度智能云智慧金融行业解决方案总监陈杰从数字科技的角度分别介绍了数据和人工智能对金融数字化转型的赋能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