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略胜一筹 券商基金投顾业绩能力获展现

孙翔峰 许盈 证券时报

  “今年市场较为动荡,与权益类公募的同期表现相比,基金投顾权益类策略要略胜一筹。”兴业证券数智金融部负责人郑可栋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了数十个基金投顾策略上半年的业绩数据,结果显示,在上半年权益市场普遍下跌的情况下,基金投顾组合展现出了一定的抗跌能力。

  在记者统计的基金投顾组合中,混合策略的组合收益在-1%至-7%之间,平均收益约为-4.84%,优于同期混合型开放式公募基金的-10.64%;权益策略投顾组合收益在-11.21%左右,优于同期股票型开放式公募基金的-16%。

  券商基金投顾业绩稳定

  2022年上半年,市场大幅波动,基金投顾整体业绩水平比同类公募基金业绩更好一些。

  据国联证券介绍,以大方向投顾为例,该公司在各渠道上线的稳健型策略,收益上有明显优势,上半年费后收益分别在-0.3%到0.6%不等,同期偏债混合型公募基金和二级债基平均亏损近2%;纯股基策略在控制风险及回撤能力方面也具有较大优势,纯股基策略今年初最大回撤约20%,而同时期全市场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最大回撤则有25%以上。

  华宝证券于2022年一季度上线了基金投顾,截至6月末,所有客户平均投资持有时间达到64天,有83%的客户实现了正收益,其中使用基金投顾服务超过3个月的客户有54%。

  值得关注的是,券商整体收益水平突出,在三大方向的产品中,券商管理的投顾组合占据头部位置。比如,在统计的12个100%权益策略投顾组合中,业绩前三的分别是国泰君安核心动力、国泰君安管理人精选、南方多因子成长,分别属于国泰君安和南方基金。

  在16个股债混合策略里面,排名第一的是中金配置加力,收益率为-1.26%;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钻石精选1号,收益率为-1.76%;第三名是华夏常青藤教育金,业绩为-2.23%。此外,在固收+策略中,国泰君安安鑫理财也占据第一。

  “券商基金投顾开展初期,市场比较担心投研能力无法与公募基金等相匹配。不过,目前来看,券商在投研方面的表现值得肯定。”一家券商财富管理业务人士表示。

  券商加强投研能力

  “基金投顾业务是券商从卖方服务向买方服务过渡的一个重要抓手,由于买方团队打造时间尚短,在投研文化、投资框架到组合管理的细节上,大部分公司还在磨合阶段,与基金公司、券商资管等还有一定差距。”前述国泰君安基金投顾负责人表示。

  随着基金投顾业务不断推进,各家券商在也在不断完善自己的投研体系。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差距正逐步缩小。

  “收益水平的提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什么捷径可走。其中,最核心的就是要有成熟的、可验证的投资逻辑,然后再不断地深挖和完善,并严格遵循。”国泰君安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介绍。

  比如国泰君安基金投顾逐步发展出“产业驱动+深度阿尔法=有效前沿”的三维体系,是从景气度和中观行业比较入手,结合对管理人深度阿尔法研究的投资框架。随着经验的积累,基金投顾的整体业绩有望表现得更好。

  华宝证券基金投资顾问业务部总经理戴丛妮则介绍,华宝证券是业内较早深耕金融产品领域研究的机构,从买方视角、跨市场视野,构建完善的自上而下资产配置与自下而上的基金研选体系,在资产配置、金融产品研究方面业内领先,还自主研发并推出一站式基金投研平台。

  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以基金投顾为代表的组合投资比单一基金在今年复杂艰难的市场环境中业绩和风险控制能力更占优势,但未来仍需提升收益水平,除了要做好基金优选的基本功以外,还可以在多方面实现提升。

  “一方面,部分有封闭期的产品——比如存单指数基金等,可以在顶层投顾策略设计方案流动性匹配的前提下,纳入投顾备选基金,扩充基金投顾投资的范围,有助于丰富资产配置的可选领域。另一方面,针对基金资产开发更实用的低换手资产配置框架,加强对于中长周期配置的精准性。”该负责人表示。

  “投”与“顾”的平衡

  基金投顾的基础是投资,但如果要让投资者获得更好的收益,“顾”显然是重要的一环。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反馈,在上半年市场波动过程中,不少投资者主动收拢投资计划,导致基金投顾规模普遍收缩。在市场反弹之后,由于仓位不足,很多投资者无法弥补之前的损失。针对这一现象,不少券商都在投资者教育和陪伴上投入大量精力。

  “今年上半年市场波动较为剧烈的时候,我们积极引导客户进行长期投资和左侧定投,通过专业服务缓解投资者的焦虑和恐慌,实现了有纪律的投资,提升了客户的持有体验。”戴丛妮表示。

  郑可栋也表示,“基金投顾业务具有普惠性质,基金投顾提升收益水平不仅需要关注策略收益,还需要关注客户收益。因此,收益水平的提升需要解决好个人投资者面临的三个问题:选基、择时以及持有时间过短。”

  他介绍,针对选基问题,兴业证券基金投顾团队会对每一只入池的产品进行专业尽调,同时组合策略投资的是一揽子基金,一定程度上可以分散单品投资的风险。针对择时问题,团队会坚持逆向原则,不在市场最热时上权益策略,也不在市场最差时上固收策略。针对短期持有的问题,会和投资者多多沟通,通过设置持有期等方式进行引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