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瑞交所迎首批中国企业GDR上市 中金公司许佳:积极服务A股优质上市公司走向全球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在十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拟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瑞交所”)上市后,本周首批中国企业登陆瑞交所。

  作为跨境业务能力突出的头部券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积极参与A股上市公司GDR发行及上市。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许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首批瑞士GDR项目的圆满完成为后续中瑞市场互联互通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中国优质企业走向全球资本市场树立了典范。中金公司服务的GDR发行人所在行业也不断拓宽,涵盖多个适应中国长期发展的“新经济”领域,如涉及新能源、医药、消费等,公司将持续助力境内外证券市场互联互通业务走向新阶段。

  持续助力境内外证券市场互联互通

  中国证券报:本周,瑞士证券交易所迎来首批中国企业登陆。目前中金公司相关项目进展及储备情况如何?

  许佳:为服务对外开放战略,深化中国和欧洲资本市场互利合作,2022年初《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监管规定》发布,将此前的“沪伦通”拓展为“中欧通”,大力倡导A股公司到瑞士、英国、德国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上市。规则发布后,市场反响热烈,十余家境内龙头企业公告欧洲上市计划。规则发布后,中金公司也立即全面部署开展相关业务,积极配合境内外交易所组织了多场针对境内外企业和投资机构的GDR专项推广会,协助A股各行业龙头企业研究论证欧洲上市方案,凭借自身在国际业务优势,积极服务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融资发展。

  目前GDR产品已深受A股优质上市公司和广大境内外投资者的关注,成为A股上市公司境外融资的重要渠道。在监管机构的悉心指导和市场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在7月28日上市的首批瑞士GDR项目中,中金公司独家承销科达制造GDR发行,并牵头承销融资规模最大的国轩高科GDR发行,在首批项目中牵头项目数量最多。其中,科达制造GDR是在瑞士市场首单完成GDR发行定价的项目,国轩高科为首批瑞士GDR项目中融资规模最大的动力电池领军企业。此前在7月初,中金公司还协助明阳智能完成了英国GDR的发行。

  中金公司GDR后续项目储备丰富,涵盖了新能源、医药、消费等热门赛道企业,将积极践行服务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初心使命,持续助力境内外证券市场互联互通业务走向新阶段。

  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GDR在瑞交所上市,对公司发展有何作用?

  许佳:以中金公司独家执行的科达制造GDR项目为例,该项目引入多家国际机构投资者充分体现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优质企业的认可,为中瑞互联互通打造了良好的开端。除此之外,杉杉股份、格林美也完成了瑞士GDR发行。首批瑞士GDR项目的圆满完成为后续中瑞市场互联互通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中国优质企业走向全球资本市场树立了典范。

  在瑞交所发行GDR对于A股上市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有着重大意义。以国轩高科为例,瑞士GDR发行可以直接帮助企业募集海外资金,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海外融资渠道,以满足企业海外产能扩张及开拓国际市场的资金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GDR发行推介过程中,企业向全球资本市场充分推介了其竞争优势和投资亮点,有助于引入海外优质投资者,改善股东结构。在完成融资的同时,亦向全球投资者及潜在合作伙伴展示了公司风采,塑造了良好国际形象,提高了公司在全球市场的品牌认知度。

  希望未来更多优秀中资企业把握住GDR发行的机会,高效利用便利的海外融资渠道,引入优质全球投资者,深化中瑞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助力中国上市企业境外融资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A股公司发行GDR境外上市的前景?

  许佳:互联互通产品给A股上市公司在欧洲发行融资打开了一条渠道,是境内已上市A股企业实现境外融资的重要、有效途径,尤其是对于有境外投融资需求、国际业务拓展、产能建设等国际化战略的公司,能起到助推和加速作用。同时,境外上市给企业带来的优势效应还包括打造国际化品牌和形象、优化股东结构、提升国际化程度等,GDR是一个具有优势、特色的融资产品。

  我们观察到,自“互联互通存托凭证”机制落地来,计划进行GDR发行的企业不断增加,正在成为A股上市企业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选择,涉及行业属性也更加多元,更有利于GDR产品发行及交易形成规模效应。

  当然,GDR产品最终是挂钩A股的证券品种,其吸引力及影响投资人决策还是与公司基本面、所在行业、A股股价表现和流动性等因素相关,GDR产品吸引到的投资人关注、交易兴趣和资金池的体量也将影响整个产品的活跃度和发展趋势。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A股上市公司通过发行GDR实现自身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也希望海外投资人能分享中国企业的成长红利。

  中国证券报:推动上市公司GDR发展对我国金融市场有何意义?

  许佳:首先,GDR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坚持发展开放,加速全球化进程的重要举措,还进一步加深中欧主要金融中心的资本市场链接与合作。其次,通过为优质A股上市企业提供高效的跨境融资渠道,GDR产品可以辅助各行业龙头企业在短期内融资,并加速布局全球产业链,实现国内外双循环的战略目标。再次,从长远来看,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通过GDR登陆欧洲的证券交易所并引入优质国际战略投资人,将会形成网络效应,显著提高国际机构和投资者对中国各行业的研究覆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