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黄文涛: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法规部主任綦相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继续完善监管法律法规框架,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基础框架初步确立,首批646亿元资金筹集到位。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黄文涛7月29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与国内现存行业保障基金是共存和互补的关系,二者共同构成更严密的金融安全网。此外,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长期利好资本市场。 

  黄文涛表示,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短期内会增加负有出资义务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现金支出,但是影响较小,不足以对金融机构的经营业绩和流动性造成较大波动。“历史上来看,我国设立行业保障基金以及欧美国家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后,资本市场的短期走势不存在明显规律,资本市场仍然保持原有走向。”黄文涛认为,从短期来看,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不会对资本市场产生较大波动。从长期来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是市场期盼已久的金融稳定重要机制,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在风险事件发生时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利好资本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