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联证券董事长、总裁葛小波:坚守“行”文化体系 助推高质量发展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企业要想行稳致远,离不开优秀的企业文化作“根基”。日前,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联证券”)董事长、总裁葛小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文化是战略定位、发展理念、价值取向、专业实力、精神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征,是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力量之源。新时代,新征程,紧扣金融行业核心任务,证券行业深刻理解并践行行业文化,有着不可替代的必要性。

  葛小波指出,国联证券形成了具有公司特色的“行”文化理念及工作体系,激发组织活力,提供发展动能。三年来,历经A股IPO、非公开发行,国联证券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财富管理形成自身的服务体系和模式,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大方向”基金投顾最高规模突破百亿元,持续名列行业前茅;资产管理规模快速跃升,首次迈上千亿元大台阶;投行业务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完成了具有市场影响力的闻泰项目和京东方定增项目;固定收益及股权衍生品业务正在形成新的增长动能。高质量文化建设正在为国联证券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德行守正 厚植文化基因

  “国联证券将党建写入章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筑牢国有证券公司文化建设‘根’与‘魂’。”葛小波表示,公司党委及班子成员成立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担负起文化建设主体责任,形成以党委统一领导、经理层积极参与、各业务条线具体实施的企业文化建设机制;以上市代码“1456”为基础,积极构建“先锋·行1456”党建品牌工作体系,推动在政治思想、组织建设、作风纪律等方面与文化建设互融互促,党建案例被“中国金融业党的建设与思想文化建设调研成果库”收录。

  1992年,国联证券成立于被誉为“太湖明珠”的无锡,其前身为无锡市证券公司。在30年发展历程中,国联证券传承无锡百年工商文明精神,历经了“大胆实践、迅速发展”“陷入困境、规范稳健”“强化内控、专业立身”“诚信经营、走向全国”“守正创新、改革转型”五个阶段,从地方性经纪类证券公司发展成长为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

  葛小波表示,一路走来,国联证券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文化建设大讨论,积淀文化内涵,深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核心理念,构建形成了以“先锋·行”党建品牌为引领,以“因您而行”为核心价值观,以“诚信、稳健、开放、创新”为经营理念,以“志行、慎行、谙行、偕行、笃行、创行、智行、善行”为具体抓手的具有国联特色的“行”文化理念及工作体系,以文化之“德”,指引公司创新转型之“行”,开启国联证券市场化改革和二次创业新征程。

  此外,国联证券前后三次更新完善企业文化视觉识别系统,结合公司发展阶段焕新文化品牌符号;形成“一册一片一厅”文化载体,打造“两微一网一端”宣传主阵地,丰富、传播公司文化内涵;传播公司经营发展亮点、文化建设成果,讲好“国联故事”,维护和宣传行业文化形象。

  知“行”合一 激发组织活力

  立志方能行千里。在实践中,国联证券将文化建设与公司战略协同融合,在价值取向、业务理念等方面牢固树立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的意识,真正回归业务本源。

  葛小波指出,国联证券通过推进泛财富管理转型、资本中介战略、“投行+投资”战略以及科技金融战略“四大战略”,全面助推公司转型升级,回归金融本源,服务国家战略及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居民投资理财,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公司治理方面,国联证券将文化建设写入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在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的相关职责;制定《国联证券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制度》,提出文化建设总体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机制保障。

  “在转型创新过程中,国联证券始终紧控合规风险之弦,谨慎行之。公司不断建立健全与文化建设、道德风险防范有关的制度机制,充实合规法务、风险管理队伍,将文化理念融入各项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和经营管理日常工作,全面优化制度、流程和授权体系,构建完善信用风险评级体系。”葛小波表示,公司坚持“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原则,合规审慎开展创新业务;完善廉洁从业管理制度体系等。此外,还完善收入递延支付机制,建立长周期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收入分配机制,加强声誉风险管理,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科学化、体系化管理声誉风险。

  证券行业是金融创新最活跃的领域。国联证券成立培训中心,搭建外部专家及内训师队伍,打造学习型组织,针对不同阶段员工开设了系列业务能力提升课程,弘扬专业精神,建立《国联证券员工执业行为守则》以及各类业务制度管理办法,积极发挥行业“智库”作用,充分发挥股权衍生品专业优势,参与完成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场外期权风险与监管体系》课题研究;在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交易报告库建设过程中积极配合数据标准化、接口电子化等一系列工作。

  国联证券注重平衡各方利益,致力于与股东、客户、员工携手偕行。葛小波介绍,国联证券在内部倡导合伙人文化,通过将文化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团结协作、多元包容”的精神氛围;以市场化改革为抓手,强化专业骨干和关键岗位人才引进,基本形成“领军将才、中坚骨干、潜力新兵”层次清晰健全的人才梯队,并以薪酬能增能减的市场化考核机制“考”出内生动力;设立年度业务协同奖,完善协同机制,调动一切资源、激活全部力量、融合关键环节,推动协同创效。为建立和完善员工与公司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激励机制,进一步挖掘人才潜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目前国联证券正在筹设H股员工持股计划。

  “行”稳致远 增强健康发展韧劲和动力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国联证券投行子公司积极从通道型投行向产业型投行转型,用产业思维服务企业创新转型。葛小波介绍,国联证券完成了迄今为止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半导体行业并购交易,即闻泰科技收购安世半导体,并牵头促成了闻泰科技5G智能终端及半导体研发制造项目落户无锡高新区,有力填补了其在智能终端等领域的产业空白,为打造世界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和整体产业结构升级作出了贡献。国联证券还承做、发行了绿色债券、疫情防控债券、纾困专项债券、数字经济公司债券等多个有特色、创新型金融产品。

  国联证券积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多途径构建绿色金融服务综合竞争力,还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和中债估值中心,分别推出“中证无锡发展主题指数”“中证苏锡常发展主题指数”和“中债-国联证券长三角精选短期债券平衡指数”,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分散度高、主题明确的投资标的,引导区域上市公司价值重估,为区域债券发行主体注入增量资金,助力苏锡常、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财富管理转型是国联证券及证券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国联证券将基金投顾作为战略业务,是首批获得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7家证券公司之一,试点两年间打造了‘5+N’策略体系,开创了ToB业务模式,逐步建立起买方思维的财富管理业务模式,基金投顾规模行业领先。”葛小波表示,公司建立全业务链的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夯实客户基础,优化客户结构;聚焦“小B大C”定位,加强私募服务生态链建设,强化提升产品研究和资产配置能力,泛财富管理体系初见雏形;创设各类挂钩类型的浮动收益产品,丰富客户资产配置选择。

  金融科技正在为证券行业创新注入新动能。葛小波指出,国联证券基金投顾业务在各试点证券公司中率先完成系统上线。依托金融行业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提升私募客户服务质量,公司极速交易系统的交易速度行业领先,带动私募业务快速增长;围绕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长尾客户需求,加快完善升级交易、投顾、营销、客服等核心系统,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在信息安全方面,国联证券从优化信息系统架构、规范管理制度流程、健全运行监控体系、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四个方面着手。目前,国联证券正在筹建金融科技子公司,未来将承担母公司金融科技创新项目的研究和建设工作,主要侧重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公司各业务和管理领域的应用,以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经营管理效率,使金融科技能力成为国联证券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葛小波介绍,国联证券作为金融国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秉持“善行致远、和谐共生”的公益理念,以金融和教育为抓手,在“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工作中积极发挥金融优势,累计帮助区域内企业完成债券发行10次,融资金额48亿元;在结对帮扶地区落实捐赠资金268万元,捐建“国联希望小屋”“留守儿童之家”,开展“青心护苗课堂”等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此外,积极融入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出资850万元设立“国联证券公益基金”,投向服务乡村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开展慈善公益活动等重点领域。

  “文”以载道,“行”稳致远。三十载风雨兼程,国联证券始终以初心使命为笔,以国企担当为墨,将“先锋行、志行、慎行、谙行、偕行、笃行、创行、智行、善行”凝聚铸就“因您而行”的文化核心。葛小波强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工作已步入新征途,国联证券将继续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核心理念为“风向标”,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楫笃行、勇立潮头,用国联文化谱写全新诗篇。(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