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黄文涛:若美国经济进入衰退 美股盈利将下修20%-30%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8月9日早间发表观点称,高通胀是目前美国和全球市场的主线之一,未来走势可能演化成滞胀和衰退。 

  对于美国经济状况,黄文涛表示,软指标已处于历史底部,预计美国PMI指标下半年大概率跌破荣枯线,密歇根消费者信心和预期指数都在历史底部。经验指标纷纷拉响警报,除1994年和2018年之外,美联储历次加息都导致美国经济硬着陆,上述两次避免硬着陆的共同背景是没有高油价和高通胀的夹击。10年期和2年期美债利率已倒挂,若美联储加息至3.5%以上,今年年底10年期和3年期美债利率也将倒挂。

  黄文涛认为,美股虽然进入技术性熊市,但盈利预期并未明显下调,上半年美股下跌动力或更多反映估值压力而非美国经济衰退冲击。不过,黄文涛也表示,美国经济衰退或成为美股市场的“灰犀牛”,短期降临的概率低,或等到明、后年。一旦美国经济进入衰退,美股盈利将出现20%-30%的下修。

  对于美元,黄文涛表示,美元今年以来整体走强,前期美国经济恢复好于欧洲和日本、美联储政策率先转向紧缩、美债利率大幅走高、俄乌冲突带来避险需求都是助推美元上行的因素。黄文涛也表示,不认为这些因素是美元指数近期向上突破的核心因素,更大的可能来自于对一场大衰退的担忧。若大衰退真正来临,美元指数仍有较大上行空间,中枢至少进入110-115区间;但若衰退预期未能兑现,美元指数不排除小幅回落,在此前区间的上沿100-105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