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5家企业债主承销商信用评价获评A类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5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结果,其中,25家主承销商获评A类,平均得分86.81分,天风证券以96.40分位列榜首;受评的7家信用评级机构平均得分为80.03分,中诚信国际以87.92分名列前茅。国家发改委称,整体来看,受评主承销商、信用评级机构的信用情况和勤勉尽责情况较好,对存量企业债券的信息披露和风险预警监测等工作完成度较高,服务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市场机构及各业务领域专家的认可。

  本次受评主承销商合计85家,按照评价得分由高至低排序,将受评主承销商分为A、B、C三类。在A类主承销商中,天风证券得分排在行业首位,此外,海通证券、财信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4家主承销商得分也在90分以上。B类主承销商有47家,平均得分78.08分;C类主承销商为13家,平均得分69.03分。

  国家发改委表示,在评价中发现,部分主承销商对存续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及偿付资金摸排不到位,在风险监测、信息披露等工作环节存在未能充分履职尽责的情况;部分信用评级机构风险预警能力有限,评级结果分布区分度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价结果将直接影响相关机构担任优质企业债券主承销商的资格。对于优质企业债券业务的主承销商,国家发改委明确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即本次信用评价结果为A类或B类,且近两个评价年度以独立或牵头主承销商身份取得债券核准批复或注册通知。不满足上述条件或未参与2021年度评价的承销机构,自评价结果公布之日起至下一年度信用评价结果公布之日,限制其担任优质企业债券的主承销商,并要求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履职能力。

  国家发改委还指出,鼓励和支持评价结果优良的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积极参与企业债券工作,国家发改委将在政策研究、品种创新、业务指导等方面提供更多机会和条件。鼓励债券发行人在遴选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的过程中,充分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发挥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作用。对于存在失职失信、不专业行为的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将记入企业债券中介机构信用档案,并在年度信用评价的相关指标评分中予以体现。对于在企业债券尽职调查、申报发行、存续期管理等环节存在失信失职行为或多次不专业行为的,国家发改委还将要求审核机构约谈相关责任机构,并采取相应惩戒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