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接续服务乡村振兴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证券业志愿支教服务在行动

徐昭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继2021年10月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证券行业发起“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之后,为深化行动工作成效,协会搭建志愿者服务、课题研究、培训交流和项目展示等四个平台,并于今年4月起组织行业开展了包括“中证-爱心成就梦想”支教活动在内的系列活动。为生动展现“中证-爱心成就梦想”支教活动风采和证券行业公益志愿活动积极成果,引导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动,促进形成良好的行业公益生态,协会联合中国证券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隰县第一中学高二(7)班学生正在学习金融课程 图片来源/中国证券业协会

  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是证券从业人员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的重要体现。接续服务乡村振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证券行业一直在路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获悉,今年4月中旬起协会组织了主题为“中证-爱心成就梦想”的支教活动。通过线上直播课堂,位于山西隰县的2300余名中学生收获了金融财商、传统文化、历史文学、对外关系等许许多多新鲜而有趣的知识。

  此次支教活动得到了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诸多证券公司和券商志愿者积极响应。结合当地教学实际需求,协会选拔了来自27家券商的30名经验丰富的首批券商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纷纷发挥专长,贴合青少年心理特点,生动有趣地讲授着书本之外的知识,帮助当地学生拓展视野,树立正向的理想追求和行为规范,在收获感动和肯定的同时,志愿者们也期待能够继续投身后续开展的志愿活动当中。

  赓续社会公益事业 证券行业积极参与志愿支教活动

  “在今年4月接到协会活动通知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广泛发动和组织公司员工报名。”回忆起活动组织情形,国信证券公益帮扶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信证券从19份报名表中严格筛选出两位支教志愿者并推荐给协会,最终国信证券广州分公司林奕涛入选协会首批支教志愿者,承担国学课程的讲授工作。

  作为中金公司资产管理部的一名渠道经理,段洁差不多也是在同样的时间报名申请。“公司内部的公益组织部常年有一些对口服务学校,在收到相关邮件后我便填写了报名表,并向公益组织部反映自己之前曾有过参与支教的一些活动经验,最终通过协会筛选成为了一名支教志愿者,并在协会的安排下为隰县第四中学280余名中学生教授了两节财商课程。”

  前述两位证券行业人士所讲述的,都是发生在今年4月由协会组织开展的一次面向千余名师生的公益支教活动。为引导证券从业人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公益事业,协会于4月11日组织主题为“中证-爱心成就梦想”的支教活动。

  常年深耕公益支教等志愿活动的天风证券团委书记程先知在接到协会相关通知后非常激动。“公司常年开展包括公益支教在内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协会牵头组织开展这样一个支教活动,不仅大大促进了证券行业投身公益支教活动的积极性,也给我们打了一针‘定心剂’,表明我们之前的方向是对的。经过筛选后,我们向协会推荐了志愿者赖薇茹老师教授财商课程。”

  从券商志愿者报名参与情况看,支教活动得到广大从业人员的积极响应。据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当地教学需求,此次活动选拔了来自27家券商的30名经验丰富的券商志愿者作为首批支教志愿者,年龄涵盖“60后”到“90后”,职务涉及公司高管、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各条线员工。从具备的相关经验及资质看,这些志愿者有的具备培训师资格,有的具备18年培训授课经验,有的来自券商投教基地的投教专岗,有的同时兼任协会、交易所讲师。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此次协会组织的支教活动是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面向山西隰县2300余名中学生开展的。各志愿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国学、历史、财商教育三项课程,为学生带来丰富多样的知识盛宴,开拓学生视野,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志愿者支教活动在有效激发从业人员公益热情的同时,也获得了当地师生良好反响。

  发挥优势各显其能 券商支教做深做实

  从现场讲授转为线上直播,授课对象也从投资者或各类客户变为相对稚嫩的中学生,面对着屏幕那边数千双渴求知识的眼睛,各大券商和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该如何上好这短短的几节课程?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将专业优势与初中课程教授结合起来,券商和志愿者们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为了设计好课程,我除了通过互联网查询及与当地对接老师沟通、了解隰县概况和实验中学情况之外,还联系山西分公司同事认识来自隰县的朋友,深入了解隰县现状、习俗及方言等信息并融合到课程中去,做到了解学员、贴近学生、引发兴趣。”拥有18年培训经验的中泰证券金牌培训师张迪告诉记者,除了借助前期制作的《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系列课程的主体内容,张迪还与时俱进添加国家数字货币等内容。

  学习金融理财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必不可少。“相比较而言,我国财商课起步较晚,加上我自己曾经也学习过一些国外著名的财商课教程,所以我想在孩子们处于青少年时期便帮助他们树立起对金钱的正确认识,树立正确的财商观念并了解融资和投资理财的重要性。从课堂反馈看,孩子们的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有一些非常积极的反馈。”段洁说。

  在金融相关课程之外,中华传统文化、文学赏析、对外关系乃至某个行业的发展历史也是此次授课的亮点。“我觉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能开阔学生的思维境界。今年2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24节气倒计时的展现,更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学的美。”国信证券广州分公司林奕涛在此次支教活动中选择了古代天文历法相关知识作为授课内容,课程由十天干象义引入,既生动有趣,又承接干支应用的基础。

  “授课之前,我们团队的培训组会专门对志愿者进行培训,授课时会有专门的运行督导组检查志愿者授课仪表是否端正、授课是否认真,授课结束后还有专门的记录组记录课程时长等相关数据,志愿者本人也需要提交一份授课心得,讲的内容好不好、孩子们听课状态如何都是需要总结的内容。”据天风证券乡村振兴总监鞠彬彬介绍,天风证券支教团队还会在总结单堂课程的基础上,将总结的经验、得失分享给团队全部志愿者,以期通过互相交流和学习提高志愿服务水平。

  持续完善平台建设 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在路上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协会此次组织开展的公益支教活动不仅为隰县地区的学生带去了开拓眼界的好机会,对于支教志愿者而言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经历。

  “虽然授课时间不长,但通过这两次的支教课程,我更加认可协会和公司组织开展的公益支教活动,我会把自己原来在学校里所学的知识和工作中所积累的经验传递给更多的小朋友们。”段洁说。

  “有幸参与本次支教活动既是圆了当年毕业时未能到西藏支教的夙愿,也是这么多年在中泰证券接受专业培训学以致用的一次反馈。”回忆起授课经历,张迪十分感慨。对于后续相关活动的进一步开展,他也非常期待成立证券行业志愿者协会或者建立志愿者组织服务站,指定或聘请专人对入驻平台的组织进行管理和服务。“建议加强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志愿者入驻,统筹协调各证券公司,形成支持志愿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

  国信证券在2018年9月便启动了向公司结对帮扶县新疆麦盖提县派驻员工支教志愿者的支教行动,截至2022年7月,已派驻了8批共48名员工支教志愿者,每名志愿者在当地完整支教一个学期。天风证券开展“橙才计划”乡村振兴公益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仅在今年寒假期间便联合250名高校志愿者,给湖北省房县、秭归县的孩子们送去800余堂1500余小时的公益支教课程。

  “此次协会组织的志愿支教活动,是传承脱贫攻坚精神、接续‘一司一县’帮扶行动的重要举措,该活动与公司志愿支教活动一脉相承。公司积极响应此次支教活动号召,希望在展现员工自我价值的同时,与行业同仁一道,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企业担当。”国信证券公益帮扶工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天风证券志愿者涂然、胡舰文等表示,十分期待类似的志愿支教活动还能持续下去,同时希望支教课程可以在数量扩容的同时对质量进行进一步的提高,志愿者支教形式也可以进一步改善。

  此次开展的“中证-爱心成就梦想”支教活动是协会搭建的公益行动四个平台之一——志愿者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21年10月,为引导证券行业巩固“一司一县”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服务乡村振兴,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协会组织证券行业发起“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公益行动启动以来,为深化工作成效,协会汇聚行业力量搭建起包括志愿者服务平台、课题研究平台、培训交流平台、项目展示平台在内的四个平台,通过系列活动促进行业形成良好的公益生态。

  据了解,目前签署协议加入上述公益行动的券商已有60余家,组建专业志愿者团队的券商已有44家,总规模超过一万人。包括支教助学在内,这些志愿者团队还在抗疫救灾、帮扶慰问、公共服务等领域积极开展志愿活动。

  对于下一步建设规划,协会表示将持续完善四个平台建设,督促引导参与各方按照协议约定积极开展公益行动,不断丰富四个平台工作成果,持续深化“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工作成效,将行业开展公益行动情况纳入履行社会责任评价体系,把四个平台打造成证券行业服务乡村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开展社会公益的主阵地,引导行业增强服务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