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CFA协会张一:深化“桥梁”角色 助力中国市场培育更多金融人才

张枕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8月16日,CFA Institute(CFA协会)中国区总经理张一就金融人才培养、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 等热点话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深化“桥梁”角色,助力中国市场培育更多金融人才将成为该机构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是CFA Institute成立75周年,也是CFA考试落地中国20周年。张一表示,对于CFA持证人而言,该证书以及考试内容由于与金融行业关联度强、全球统一标准等众多原因,一直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受到业内认可。CFA 考试体系每年保持5%-10%的内容更新,紧随市场和行业趋势不断提升演进,未来将基于市场趋势更加重视创新和更新内容。例如,加入更多金融科技、ESG投资等备受关注的模块,去掉和减少一些当前关注度较低的模块,使得持证人更具竞争力。与此同时,CFA协会也期许持证人能够长期学习,要求持证人每年进行30小时学习更新持证状态,从而保持自身竞争力。

  张一表示,该机构还将深化自身的“桥梁”角色,讲好中国故事。随着中国经济影响力日益扩大,CFA Institute通过在中国举行“实用性分析”的圆桌会议,将中国市场的声音收集起来,反映到全球市场和CFA课程内容编委会,使CFA 课程内容体系对中国市场的适用性更强。“中国市场是全球市场体系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以前,西方成熟市场在全球比重更高,考试的内容点更多,但现在中国市场的占比在提高。我们希望课程及考试内容可以反映出这些变化。”张一说,中国市场的特点是持证人和海外考生需要了解的,这也是CFA全球课程体系和全球统一标准的体现。日前,CFA Institute与地方相关部门合作推出的外资投资指南等内容也在全球范围内受到高度关注,助力全球持证人和投资人更加了解中国市场。

  随着ESG日益重要,更多中国企业希望在该领域有更多作为。张一认为,CFA Institute可以在此领域为行业提供更多助力。例如帮助政府机关、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高质量员工培训。他强调,“未来,ESG对于众多企业而言将逐渐成为必选项,CFA协会作为专业、中立的机构,在该方面能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长期方案。”目前,CFA课程的知识框架体系已在不断加入ESG相关内容。ESG证书也已在全球各市场陆续推行。据张一介绍,预计在2023年,ESG证书考试将会在中国落地。

  张一表示,CFA Institute在中国市场的重要功能就是助力培养更多金融人才,促进金融机构、高校和监管部门等多方开展更多合作,实现“多赢”。他指出,人才是金融业的“重资产”,为市场培养更多国际视野的高端金融人才是CFA Institute的核心使命,同时,帮助持证人拓展职业路径也是CFA证书的价值体现。例如,今年该机构通过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高校和头部金融机构,举办了首届中国未来金融分析师大赛,使不少优秀的高校学生得到实习机会,为未来在金融领域有所作为打下了基础。CFA Institute还计划将该比赛推广至上海、深圳等全国其他城市,进一步协助拓展金融领域人才对接渠道。

  在提供艰深的投资专业知识之外,CFA协会一直重视行业的普惠性教育,为金融行业的长期人才培养夯实基础,拓宽渠道。据张一介绍,目前该机构已初步计划将更新后的“投资基础”项目引入中国,希望能够服务更多人群,帮助他们了解金融行业知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