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金证券:下半年自下而上选择股票主动私募基金 侧重风格稳定又适当灵活类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今年上半年,证券私募行业冷热不均,业绩分化严重,股票主动策略私募表现欠佳,但CTA(管理期货)策略却异军突起。近日,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发布下半年私募投资策略研究报告,认为投资者在选择股票主动私募基金的时候,要注意选择自下而上的角度,侧重业绩穿越牛熊、回撤控制良好、擅长挖掘优质个股、风格稳定又适当灵活的优质私募;而市场流动性适度充裕,股票市场交投活跃,有利于股票量化策略的运行;相对而言,对上半年表现相对出色的CTA则持谨慎乐观预期。

  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私募基金业绩也阶段承压。根据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股票主动策略中约有16%产品取得正收益,其中一季度和二季度股票主动策略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3.27%和4.89%。按照股票主动策略私募管理人的规模分类,今年上半年,股票主动管理基金规模范围小于10亿的私募管理人旗下产品的平均收益相对较高,为-6.76%,整体来看上半年小型私募的表现优于中型和大型私募。

  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表示,下半年选择股票主动管理私募产品,投资者应从自下而上的角度,以配置均衡风格和成长风格为主,同时适度精选逆向投资和价值风格的优质私募。

  在股票量化策略私募方面,据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重点统计的351只(相同公司同一策略选取一只产品)股票量化策略产品显示,2022年上半年仅市场中性策略获得小幅正收益,指增策略绝对收益集体回撤,平均超额表现也不够漂亮。

  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认为,就当前市场环境看,对股票量化策略转为较为友好。在目前经济复苏方向相对明确,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的环境下,市场流动性适度充裕,股票市场交投活跃,有利于股量化策略的运行;从市场风格方面来看,持续走出大强小弱行情的可能性较低,中小市值股票和成长股仍有一定波动空间,有利于股票量化类策略获取超额收益。

  此外,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在报告中指出,商品市场仍存在波动机会,但趋势流畅性预期并不非常乐观,同时可能存在一定事件干扰,因此对CTA策略整体保持中性偏谨慎的预期。建议投资者选择高复合度的产品,尽量避免某类子策略占比过重可能带来的大幅回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