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举办ESG研究合集发布会暨ESG主题论坛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8月16日上午,国信证券首期ESG研究合集发布会暨ESG主题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发布了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在ESG领域产出的多项研究成果,并邀请了ESG实践领域专家、学术机构教授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资深分析师共同探讨ESG领域投资机遇,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会议开始由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发表了主题致辞。他指出,随着电器化、发电的低碳化以及储能和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能源革命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ESG体系关于环境友好的倡导符合能源革命的方向,无论是对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还是资本市场的投资决策都有深远影响。

  在“双碳”目标下,产业与能源结构向绿色和低碳转型(E)已成为必然趋势,关注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也有助于投资人规避企业声誉风险,ESG的理念被投资机构广泛接受并应用。2022年,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的推出、首批挂钩基金产品的发行,不仅丰富了投资标的,也面向清洁能源、低碳领域提供了投资利器。中证指数ESG业务部总经理赵永刚先生从指数投资角度阐述了他对碳中和背景下ESG投资创新发展的理解。他指出,ESG从三个方面反映了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情况,它是对上市公司的综合评价,不仅反映了新时期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体现了上市公司对国家碳中和战略的落实。上海交大会计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晓荣教授就“基于机器学习对ESG评级变动预测及其市场反应”主题进行了专题分享。李晓荣教授表示,有意义的ESG整合始于强大的数据集,鼓励投资者确保数据集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并为合理的投资决策提供可靠的基础。

  随后,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策略首席分析师王开、环保公用首席分析师黄秀杰、电新首席分析师王蔚祺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中的ESG重点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

  王开从海外和国内两个角度阐述了ESG投资的海外镜鉴和国内落地。海外ESG投资观念自18世纪至今共经历道德投资、社会责任投资、ESG投资三个阶段。金融危机后十年间ESG关注的焦点也发生了变化,从E(环境)逐步扩展到S(社会)和G(治理),而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绿色化发展中又重新聚焦在E(环境)且更加深入。从能源消费的角度看,当前我国处于走向碳达峰阶段,传统化石能源仍需要持续发挥作用,可再生能源快速渗透并优化能源消费结构的阶段或将在碳达峰后实现。在这一新旧能源转换过程中,以新能源汽车+风光储为代表的相关投资方向形成趋势性机会。

  黄秀杰围绕大国碳中和背景下的碳交易细分环节进行了细致拆解。从全球经验看,绿电市场交易机制是大势所趋,全球主要国家促进绿色电力制度的发展,基本经历了财政补贴→配额制和绿证→市场化绿电交易三个阶段。市场化阶段,绿电收益率或取决于电力供需匹配和碳排放控制强度,随着我国碳排放控制强度不断加大,对应环境价值不断提升,而辅助服务成本不断下降,新能源运营商充分受益绿电价值提升。

  王蔚祺聚焦新能源电池行业中的新技术钠离子电池进行了前瞻性分析。全球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正在快速持续增长,而作为核心原材料的锂资源正因为供需错配以及经济性问题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钠资源储量丰富,分布均匀,以其为原材料生产的钠电池工作原理与生产工艺方面基本一致,且相比锂电池,其优势在于低温性能、倍率性能及经济性更优,钠电池未来将在储能、商用车以及部分乘用车领域成为锂电池的有效补充。

  本次会议通过产学研联动,展开了跨领域、跨学科的探讨交流,有来自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资管自营、银行保险、理财子公司等多家机构的投资者参与。国信证券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主动承担金融企业与上市公司的双重社会责任,充分借鉴国内外领先投行的公司治理实践,力争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及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贡献国信力量。(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