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黄文涛:LPR调降后短端流动性宽松局面大概率延续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8月22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新一期LPR报价:1年期品种报3.65%,上一期为3.70%,5年期以上品种报4.30%,上一期为4.45%。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认为,LPR调降后短端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大概率将延续。

  黄文涛表示,2022年以来,人民币贷款结构短期化明显,短期贷款和票据同比多增31240亿元,票据、短贷冲贷款现象时有发生,而长期贷款1-7月同比多减26666亿元。贷款结构短期化背景下,此次非对称“降息”或意在主动引导贷款长期化。

  黄文涛认为,此次下调幅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短期金融市场可能反应不大。对于长端利率的未来走势,还是要回归经济基本面和接下来央行货币政策走向。黄文涛进一步表示, LPR调降后短端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大概率将延续,杠杆成本仍将较低,短期内不宜言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