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金与汇金现身64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A股市场中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称“中央汇金”)的持仓情况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截至8月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在目前已披露2022年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有6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证金公司或中央汇金的身影。从行业分布看,上述机构重仓股较为密集地分布在医药生物、非银金融等行业。

  坚守白马股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在前述64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32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证金公司身影,有42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中央汇金身影。

  从单家机构持仓情况看,证金公司第一大重仓股为中国平安,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数量合计5.47亿股,以8月25日收盘价计算,其最新持仓市值合计235.95亿元;另一只持仓市值在百亿元以上的个股是贵州茅台,持股数量合计803.94万股,最新持股市值合计151.54亿元。

  此外,截至二季度末,证金公司的重仓股还包括万华化学、紫金矿业、平安银行、国电电力、华能国际、恒瑞医药、片仔癀、南京银行等,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这些标的持仓市值从21亿元到65亿元不等,整体上看不少优质白马股仍然获得了证金公司的“坚守”。

  就中央汇金而言,其前两大重仓股同样为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截至二季度末,持仓数量分别为4.70亿股和1039.71万股,以8月25日收盘价计算,其最新持仓市值均在195亿元以上。

  加仓绩优股

  从持股变动情况看,证金公司、中央汇金二季度对多数标的采取“按兵不动”的策略,部分绩优股获得加仓。

  东方财富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23%,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中央汇金二季度加仓了2107.64万股,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数量已增至1.26亿股,位居公司第六大流通股东。

  隆基绿能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79%,中央汇金作为公司第九大流通股东,在二季度增持了2578.47万股,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数量增至9024.63万股。

  另外,安防监控设备领域的龙头公司海康威视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10%,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11%。从市场表现看,公司股价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持续震荡下跌。不过从海康威视半年报披露的股东名单看,中央汇金二季度新入围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截至二季度末持股数量为6470.07万股,位列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

  医药生物行业最受青睐

  从整体行业分布看,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二季度末,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证金公司或中央汇金身影的64家上市公司中,属于医药生物行业的最多,合计11家;此外,分布在房地产、非银金融、计算机、公用事业、环保等行业的公司也较多。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配置价值,近期不少机构频繁给予积极肯定。在兴业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孙媛媛看来,医药板块当前处于战略性底部,估值水平处于低位,机构持仓也位于历史较低水平。“当前来看,政策对创新药的鼓励已开始体现出实质性进展。展望未来,创新药赛道景气度趋势向上,继续看好创新药板块。此外,当前生命科学上游处于景气度向上周期,该赛道中的较多公司业绩下半年有望加速增长。”孙媛媛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