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次转让股权无人问津 中小券商缘何难寻接盘方

孙越 上海证券报

  券商股权曾是市场争抢的“香饽饽 ”,但如今境况却发生了变化。12月21日,记者从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了解到,银泰证券0.15%股权(对应210万元出资额)被以287.7万元的底价挂牌转让,转让方为银泰证券第二大股东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银金租”)。这已是国银金租第四次挂牌转让相应股权,此前国银金租曾三次挂牌“清仓式”转让银泰证券5.14%股权。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非上市中小型券商在股权转让时陷入无人问津、拍卖流拍等窘境。券商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过去一年中小券商的股权价值随着整个券商估值回落受到显著影响,市场需求相对疲软;另一方面,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目前部分中小券商盈利能力欠佳,投资回报率低,股权退出渠道窄,已不是最佳的股权投资选择。

  四度挂牌转让银泰证券股权

  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信息显示,银泰证券0.15%股权转让项目正在该所征集意向受让方。该笔股权归属于国银金租,后者系银泰证券第二大股东,持股5.14%。据悉,这是国银金租第四次挂牌转让银泰证券股权,此前其已连续多次谋求“清仓”转让所持有的银泰证券股权。

  2017年11月17日,国银金租将其持有的银泰证券5.14%股权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格为15535.44万元。该笔股权转让于当年12月29日成交。不过,此次股权转让未获得监管的批复,最终以失败告终。

  2019年12月27日,国银金租再次挂牌转让银泰证券5.14%股权,挂牌价格为15465.04万元,较上次降低了70.4万元,但也未能成交。

  2022年9月21日,国银金租又一次发布银泰证券5.14%股权转让意向征集公告,挂牌期满时间为2023年3月31日,目前该笔股权尚未成交。

  根据公开资料,银泰证券成立于2006年9月5日,共有56家证券营业部、2家分公司、1家全资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从股权结构来看,北京嘉鑫世纪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1.43%,国银金租持股5.14%,武汉致远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43%。财务报表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银泰证券营业收入为2.69亿元,净利润为6899.88万元,负债总计为22.58亿元。

  中小券商股权难寻接手方

  今年以来,券商股权转让存在的问题仍是接手方难寻,挂牌后“无人问津”的情况频频发生,有不少中小券商股权遭“打折”出售或继续处于挂牌状态。

  今年11月1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大通证券股权转让信息,大连恒业贸易有限公司、黑龙江天地源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拟合计转让大通证券4129.42万股股份,约占大通证券总股本的1.25%。

  此前,今年6月,大通证券第八大股东包头浩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2.30%股权(约7592.26万股)遭司法拍卖,起拍价约为1.29亿元,但因无人出价而流拍。8月,上述2.30%股权再次拍卖,起拍价约为1.10亿元,仍然因无人出价而流拍。

  9月27日,申港证券2.5942%股权在经历一次流拍和两次暂缓后,被宁国翔隆企业管理收入囊中。

  曾经“热得发烫”的券商股权,现在为何遇冷?某券商人士表示,无人问津、股权流拍等都是正常的现象,主要是受到市场行情影响的周期性表现。券商今年业绩超预期下滑,导致券商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持续走低,并且传导到股权市场,但不排除未来行情好转后,相关预期发生改变。

  西部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罗钻辉向记者表示,影响当前中小券商股权流转的因素有多个方面:一是行业趋势,证券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显现,依靠牌照红利的商业模式进入瓶颈期。在财富管理转型、注册制改革、衍生品业务发展的行业背景下,中小券商资本规模、项目储备、人才队伍建设较头部券商存在较大差距,牌照价值下降,存在较大的经营压力。

  二是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目前部分中小券商盈利能力欠佳,投资回报率低,而且股权退出渠道窄,已不是最佳的股权投资选择。

  三是监管环境,监管对券商股东资质的要求提高,监管趋严的背景下股东方要承担更多责任。

  四是受券商估值回落影响,中小券商股权价值有所下降,市场需求相对疲软。

  五是股权转让原因,券商股东转让股权原因多样,有些是资产变现,有些是被强制执行,这也会影响到具体的股权流转情况。

  “还有一个原因是,现在上市券商越来越多,从二级市场上可以找到一些比较优质的标的,而且估值也不是很贵。再加上有些非上市中小券商的治理结构上存在股东股权纠纷等,流拍的概率就更大。”某券商非银分析师补充道。

  他分析,从投资回报率来看,今年券商受到自营业务影响普遍亏损,中小券商又没有很多创新业务作为业绩“安全垫”,股东的资本回报率其实是比较低的。而且从长期来看,证券公司的经营需要资金持续不断的投入,尤其是发展融资融券、股权质押式回购和自营等重资本业务逐渐成为行业趋势,投入成本加大,因此股东方的投资意愿也会相应减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