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东北证券监事长杨树财:践行行业文化 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行业作为连通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核心中介,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业机构行稳致远的根本,更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价值支撑。自2019年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至今,以“合规、诚信、专业、稳健”为核心价值观的行业文化理念逐渐形成并深入推进。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杨树财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监事会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紧密围绕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发展新要求,在公司董事会和经营层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公司战略规划落地和转型创新发展新征程,本着独立、专业、审慎的原则,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和发挥内外部监督合力等方面积极探索,持续为公司稳健发展保驾护航。

  坚守合规底线

  杨树财认为,近年来,随着外部法律法规的全面整合、完善,证券行业逐步形成了科学完整、体例规范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对“三会一层”和“关键少数”的权利义务、职责担当提出更高要求。

  “东北证券监事会为进一步夯实监督基础,持续提升监督效能,积极推动依规建制,完善监督制度体系建设,明确监事会监督职责,规范监督工作程序,充分发挥监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杨树财表示。

  杨树财介绍,公司监事会在规范履职的同时,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将日常监督工作中的有效做法、程序、经验进行总结、提炼,逐步固化于制,构建了包括《公司监事会监督管理制度》《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公司监事会工作信息报送管理制度》《公司监事会外部审计交流制度》等多项制度,形成了一套健全完整、层级清晰的监事会监督工作制度体系,建立了符合公司治理发展需要、具有公司自身特色的履职标准,为监事会持续规范履职、提升监督效能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公司监事会深入践行评价职能,聚焦公司合规风控和内部控制的体系建设、机制设计、制度规范、工作落地等各方面情况,协同公司内控部门发挥监督合力,根据相关制度建立“日报-周报-月报-定期报告”的完整报告机制。监事会以公司日常重要工作报告为主要抓手,通过审阅内部控制相关临时、定期和专项报告,全面跟踪公司各类合规风控举措的落实效果和重大风险事项的处置进展,及时发现潜在风险隐患,并对公司合规风控和内部控制有效性做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助力公司合规风控和内部控制体系始终能够满足公司的发展需要。

  公司监事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将高效合规履行监督职责作为行动目标,带头做法律规则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推动公司依法经营、合规展业,严防内控缺陷和合规风险,深度践行合规文化。

  强化诚信监督

  杨树财认为,诚信是行业机构基本的职业道德和声誉资本,需要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维护和沉淀,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效能和投资者评价。

  “东北证券监事会高度重视保护广大投资者的根本权益,积极履行‘关键少数’的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义务,秉持独立、专业、审慎原则,助力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维护公司及证券行业良好声誉。”杨树财表示,公司监事会充分发挥监事会议事机制,坚持公开审议、集中讨论、集体决策,对公司治理、财务管理、董事高管履职、合规风控等各个重要方面的运行状况和工作成果进行监督,始终站在公司发展全局和维护股东利益的角度,独立、客观、公正、审慎地发表意见。

  杨树财强调,在历届监事会成员共同努力下,公司监事会始终坚持珍惜并用好自身监督权力,认真检视会议召集、召开程序的规范性,关注审议内容的合法合规性和决策部署的科学有效性,共同树立了公司监事会诚信负责的履职风范。

  同时,公司监事会始终坚持自身立场,充分了解公司在发展中遇到的重大挑战,关注公司战略规划推进落地的效果,客观揭示公司在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风险隐患,及时提示公司董事会和经理层对重大问题做好解决和应对,始终依循客观、公正的履职原则,助力公司实现更加健康稳健的发展。

  提升专业能力

  杨树财表示,公司监事会紧跟市场和监管变化,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自主学习和培训,加强同业交流和调研,持续拓宽监督管理工作思路,提高监事会监督专业水平。

  公司监事会及时跟踪行业动态,建立“公司监事会论坛”,实时关注分享中国证监会、沪深交易所、中国证券业协会监管部门的最新政策文件和重大的行业新闻事件等重要信息,充分学习解读最新监管精神,准确把握行业发展动向,积极研判宏观市场及行业风险变化形势。加强外部沟通交流,通过组织交流座谈会和参与监管培训等方式与优秀上市公司交流分享监督经验。

  “本届监事会积极组织参加各类监管培训10次,开展各类业务专题研究,持续提升监事专业素养;全面了解公司发展,熟悉公司战略规划,掌握公司经营现状,判断公司当前及未来可能面临的业务机会与潜在风险。”杨树财表示。

  坚持稳健经营

  杨树财认为,证券行业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公司监事会结合相关政策精神和公司实际,始终加强与董事会和经营层的沟通交流,聚焦业务核心、聚焦管理重点,扎实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公司稳健发展。”杨树财说。

  公司监事会坚定地与董事会和经营层同心协力,落实公司战略,推动公司发展,将监督管理与公司经营过程充分融合,确保工作制度体系持续完善,推动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创新,实现自身履职能力有效提升。

  公司监事会持续关注公司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和合规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增强治理效能;督促公司提升内部控制和合规管理有效性、加大存量风险资产处置力度,盘活利用好公司闲置资产,保证公司经营管理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督促建立公司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倡导推广最佳实践经验,践行国家战略,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杨树财介绍,监事会从多点分散监督向统筹全面监督转变,从内部独立监督向协同联动内外部监督力量转变,从工作结果监督向工作过程监督转变,从事中、事后应对向事前积极参与转变,通过更加充分地整合调动内外部监督力量,实现监督资源共享和重点事项精准聚焦,助力公司稳健发展。

  监事会的监督效能持续有效发挥作用,切实维护了公司全局利益,妥善地处理好公司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之间的有效平衡,为公司行稳致远筑牢了稳健发展根基。

  杨树财认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是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求从业人员守初心、守底线、讲诚信、敢担当,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动发展方式转型,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证券行业的担当作为。

  “东北证券监事会持续将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沉淀健康的公司文化生态,将监督工作寓于服务、寓于管理、寓于整个经营过程,以健全完善的监督、评价体系,保障监事会更加专业、有效履职,助力公司行稳致远。”杨树财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