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站稳资本市场人民性立场 助力共同富裕新格局

基于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在投资者保护工作中的实践作用研究

申万宏源证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国资本市场已逐步发展为与国家经济体量相匹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市场。截至2022年5月底,作为立市之本的投资者数量已达2.05亿,其中自然人投资者占比99.76%;持股市值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自然人投资者总数的95.93%。伴随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我国个人投资者数量众多将长期存在,投资者保护工作事关上亿家庭、数亿人的利益,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人民性的重要体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也是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

  继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之后,新修订后的《证券法》也增设了投资者保护专章内容,彰显了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投资者年轻化、机构化等市场变化的新形势也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针对投资者人群获取资本市场投资知识、风险维权渠道不方便、不及时、缺乏针对性等问题,证监会2015年发布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范围内指导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为投资者提供知识普及、风险 揭示、模拟交易等一站式、公益性服务,投资者 “迈迈腿, 动动手”,即可便捷地获取所需要的资讯服务。 2020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开展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将金融教育基地的范围推而广之,扩展了实体教育基地在提升国民金融素养、推进普惠金融方面的外延和内涵。

  本文旨在结合申万宏源实体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运营中的实践经验,探索在共同富裕背景下,如何发挥实体教育基地的窗口和平台作用,主动融入“大投保、大信访”格局服务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牢牢站稳资本市场人民性的立场,切实提升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质效。

  主动践行“大投保”理念 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

  “30多年来,资本市场从初期的筚路蓝缕、拓荒筑路,到今天的蓬勃发展、奋楫笃行,离不开广大投资者的风雨同舟、鼎力支持。一直以来,中国证监会始终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一切改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着眼于构建投资者保护大格局,在基础制度建设、体制机制创新、理念文化培育、违法违规惩戒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逐步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投资者保护道路。”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同志的这段讲话,道出了近年来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视,也是对大投保理念的深刻诠释。自中国证监会首批国家级投教基地授牌至今的八年间,全国共建设挂牌国家级投教基地71家,省级投教基地128家,累计接待投资者覆盖面达数亿人。

  “投资者教育基地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基础设施工程,一是打造了一个窗口,引领了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发展;二是搭建了一个平台,为建设资本市场强国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架起了一座桥梁,直接沟通了千千万万投资者和千家万户。将监管者、经营机构和投资者三者联系起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有机整体,有效解决了投资者保护中面临的许多难题。”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申万宏源证券践行央企担当,秉承“金融为民” 理念,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和保护投资者这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做好投资者教育保护作为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维护金融稳定、保障基本民生的职责和使命,这不但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有利于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投资者,助力实现共同富裕新格局。

  申万宏源证券于2021年形成1+N(即1家国家级投教基地+N家省级投教基地)的立体化投资者保护新格局,以上海国家级投教基地为基础,统筹投教资源、共建投保平台,辐射新疆乌鲁木齐、吉林长春实体投教基地,充分服务新疆地区高质量发展及吉林建设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在2021年度投教基地评审中,上海新昌路投教基地获得国家级授牌,并凭借在科技金融与智慧投教方面的创新模式,获评上海市金融业助力人民城市建设成果评选“优秀应用场景奖”;吉林长春获省级投教基地授牌;作为新疆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实体投教基地,新疆乌鲁木齐投教基地组建了一支集汉、维、回、哈萨克族投教服务人员为一体的少数民族投教队伍,提供4种语言的服务,打破民族及语言障碍,让边疆少数民族投资者也可以获得正规、专业的投资者教育。在当地辖区考评中连续四年获得“优秀”的好成绩。借助实体基地在提供专业特色、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有益经验,公司进一步将投资者教育与普惠金融相结合,推动广西桂林及湖北黄石省级投教基地的建设工作,将投资者保护阵地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延伸,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依托“互联网金融”与“全民投教”相结合的科技手段,高度场景化的投资者教育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针对老年人、学生及少数民族群体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打造有温度、可触及的投教作品,实现跨语言、跨年龄、跨地域的广泛覆盖。结合投资者年轻化趋势,投教基地发力“新媒体”渠道,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发布投教作品201件、公益活动81场,惠及1200万投资者。积极开展人民群众“记得住”的活动、输出用得上的知识,让投资者既“富脑袋”又“富口袋”,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

  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助力居民金融素养提升

  把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也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借鉴成熟资本市场国家经验,将财经素养教育作为公民教育的重要内容,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首次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共同富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要靠提升国民金融理财素养来实现。在学校教育中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是借鉴了国际最佳监管实践的做法,有利于帮助公众培养正确的理财意识,从群众基础上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从源头上提升投资者素质,增强其自我保护能力,让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分红权、交易权等各项权利能够得到充分保障和公平对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得到便捷有效的监管保护和司法救济,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申万宏源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会同市场知名财商教育机构,历时数月编撰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如果财富是一座山”及“金钱王国的秘密”财商教育课程,课程包括绘本、视频、授课手册等走近学校授课的全套解决方案。课程通过活泼的案例故事及手绘动画,生动形象地向青少年学生传递财富的理念,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金钱观,培养积累财富的理性意识及远离非法证券活动的风险意识。为将基地的智慧投教、科技金融理念贯穿始终,增强课程绘本的可读性和互动性,绘本在各个章节设置了二维码,学生扫码后可观看一段介绍该章节重点内容的短视频,从而使投教知识更加引人入胜,与绘本内容相得益彰。目前,针对高中生的财商教育课程已在上海中学、育才中学、临港建平小学等地试点,各省级投教基地及分支机构也将财商教育带入长春净月潭实验学校等在内的64所中小学。未来将持续扩大覆盖范围,并通过公司对口帮扶援建的甘肃会宁、贵州施秉及新疆麦盖提等地希望学校,将投教课堂及财商教育引入更多边远地区。

  健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 筑牢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防线

  信访投诉处理是投资者保护的重要内容,我国证券期货市场投资者以散户为主,中小投资者损害赔偿及投诉维权困难的问题能否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事关千万家庭的幸福生活。申万宏源证券主动融入“大信访”格局,将投教基地的场地和人员纳入投诉处理机制中。畅通投诉维权渠道。2021年起公司设立每周二“信访投诉接待日”敞开门来受理投诉,健全公司投资者信访投诉处理制度和机制,制定并下发《投资者投诉处理工作指引》、《信访工作管理办法》等信访投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公司的投资者投诉分类分级处理机制,明确各部门在投诉处理中的职责分工,细化了投诉处理流程、时限和方式,在投诉处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累计完成投诉调解138起,将此工作纳入证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搭建起监管机构、证券公司与中小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互信桥梁,为有效化解投资者投诉与纠纷搭建平台,积极回应投资者关切,切实提高投资者满意度。

  落实投诉处理的首要责任,妥善化解投诉纠纷,是以人民为中心、为投资者办实事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化解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举措。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有利于从三个方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服务国家战略。一是帮助中小投资者掌握维权知识,提供合法维权途径、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推动投资者“用金融”;二是防范打击非法证券金融活动,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推动投资者“信金融”;三是将投资者教育保护与居民资产保值增值相结合,让维权知识与理性投资理念入脑入心,推动投资者“懂金融”,维护金融安全、保障基本民生,提升中小投资者获得感,切实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书写共同富裕新答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