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鑫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洋:坚守金融为民初心使命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中体现了我党五年来的认识和实践成果以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新时代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洋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华鑫证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国家战略作为安身之本、立业之基,矢志“金融报国”,践行“金融为民”,担负起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政治责任。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俞洋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一任务的提出对证券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直接融资的“服务者”,证券行业需要进一步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华鑫证券投行业务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近两年,在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深耕细作。”谈及具体业务,俞洋感触颇深。

  根据他介绍,2022年7月,华鑫证券担任牵头主承销商和受托管理人的“宁波慈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成功发行,宁波慈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慈溪市城市建设领域的重要主体,承担了慈溪地区大量区块建设、保障房建设和城市区块综合改造项目的任务,为慈溪市经济社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本期债券的成功发行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提升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更有利于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为更好地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俞洋表示,2020年至今,华鑫证券成功发行公司债153.8亿元,参与了100亿元的商业银行次级债券承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对此,俞洋表示,围绕产业发展需要,华鑫证券紧抓注册制改革、科创板推出、北交所设立等机遇,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特色化服务支持企业成长,助推产业振兴,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践行“金融为民”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俞洋指出,作为一家国有证券公司,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既是华鑫证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推实现“双碳”目标的责任与担当,是华鑫证券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践行“金融为民”的重要举措。

  “华鑫证券是国内首批开始试水绿色金融研究的证券公司。”俞洋说,自2018年开始,公司就逐步布局绿色金融研究,以此为基础,2020年公司开始和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合作开展上市公司ESG系列研究,并发布了系列指数,该指标在业内引起了较大影响,特别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融资主体,开始积极关注“中研华鑫上市公司系列指数”的持续研究进展。

  俞洋表示,下一步华鑫证券将在金融产品上进一步嵌入低碳元素,包括设计碳中和结构化产品,尝试发行碳中和债等,积极为节能环保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支持。

  资本市场具有引导居民财富结构转型的功能,而作为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证券公司天然承担着以自身专业能力为依托,服务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的责任。根据俞洋介绍,近年来,华鑫证券围绕“收益稳、波动低”的核心定位,持续提升特色投研能力,推出特色产品。

  一方面,华鑫证券针对单一资产波动大,难以穿越周期的缺点,创新推出了“全天候”系列产品;另一方面,在创新金融风险管理工具领域,华鑫证券推出市场首只“反脆弱指数”、首只“公募基金大类资产配置指数”和首只“双低转债指数”。

  “在主动向市场输出服务产品的同时,华鑫证券还十分注重‘需求端’的动态,积极联合高校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消费者金融素养教育,助力居民提升金融能力。”俞洋表示,在2022年8月份,华鑫证券与上海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上海大学MBA金融资产配置科技实验室共同发起“金融素养测试题征集活动”,为金融素养测评题库开源引智。

  赋能数字经济新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俞洋认为,从证券公司的角度来看,数字化转型是下一阶段转型发展的关键。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末,华鑫证券在行业中率先提出“金融科技引领业务转型”的发展思路,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华鑫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驱动力。“经过五年的发展,华鑫证券公司重点在‘速度’和‘智能’两个方面研发出有华鑫特色的金融科技产品,具有显著特色的多条金融科技产品线全面落地,科技创新型金融产品夯实了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地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享受到了科技、数字化带来的便利。”俞洋如此说道。

  此外,在2021年末,华鑫证券还制定了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针对业务数字化场景、数字化管理体系、数据治理体系以及数字化生态建设进行了详细规划。

  俞洋指出,华鑫证券将牢牢把握金融科技和技术迭代带来的发展机遇,以数字金融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布局产业金融新态势,提升行业整体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贡献能力。

  展望未来,俞洋表示,华鑫证券将坚守金融报国初心,勇担金融为民使命,在传统的、标准化的业务基础上积极创新,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做高质量实体经济的服务者,国民共同富裕的财富创造者,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