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安信证券王连志:充分履行国企担当 助力科创产业发展

胡雨 收藏投资导刊

  在2022年9月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资本市场助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论坛”上,中国证券报携手北京金融街研究院重磅发布“2022证券公司服务科创企业上市前10强”榜单,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证券”)入围。

  日前,安信证券总裁王连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收藏投资导刊》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中大型券商,安信证券致力于在上市公司和准上市公司全客户覆盖基础下,聚焦和甄选科创优质企业,提供各类专业的金融服务,助力我国科创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安信证券将坚持充分履行国有金融企业的担当,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夯实和发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作用。

  专业化转型 拥抱注册制变革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一系列改革蹄疾步稳,助力科创企业发展无疑是改革的一大重点,对此身为市场重要中介机构的安信证券感受颇深。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为科技创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了直接、便捷的通道,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领域吸引了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和突出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王连志说。

  2018年起,安信证券着手整体布局专业化转型,先后成立了生命健康、自然资源、先进制造、节能环保、TMT等行业组,以提升对重点行业客户的服务水平,并通过设立子公司安信证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加快向交易型投行转型,积极布局科创板。

  2019年以来,安信证券持续加深投行与另类子公司、私募子公司的研讨与协作,探索符合合规要求的“投资+投行+交易”的业务机制,深度融合三方项目资源,形成科创企业培育池。

  安信证券还以金融科技为手段,构建“一个安信”的业务协同体系,推动与母公司国投集团协同、内部业务协同、与子公司协同等三个层面的协同。

  持续的付出与耕耘换来累累硕果。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安信证券自科创板开板以来已服务27家科创板客户、52家创业板客户以及13家北交所客户,数量位列行业前十;公司累计服务38家科创型企业完成上市,数量位列行业第九名,并创下多个业内“首家”:2019年,科创板首家创新药公司微芯生物上市,这也是科创板首批过会公司之一;2020年,吻合器专利数量全国第一的天臣医疗登陆科创板。

  在王连志看来,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是安信证券难得的市场机遇。“作为中大型券商,安信证券致力于在上市公司和准上市公司全客户覆盖基础下,聚焦和甄选科创优质企业,提供各类专业的金融服务,助力我国科创产业的快速发展。”

  走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区别于原有的上市标准和要求,科创板注册制等系列改革进一步丰富了内地资本市场企业上市标准,也对券商投行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王连志认为,投行项目的选择逐步向前端发展,需要覆盖更广阔、更早期的客群,尤其是具有快速成长潜力、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的科创类公司,形成金字塔式的客户基础,而这也意味着证券公司要对前沿产业有更深入的研究,对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金融需求有更充分的理解和更丰富的工具储备,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全面注册制的推进在支持更多科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同时,也进一步加速了证券行业内部的分化。对头部券商而言,凭借更强的资源布局与业务能力,头部券商在项目质量与影响力上进一步突破,带动投行业务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

  “这一行业格局的形成,是头部券商在品牌影响力、客户综合服务能力、专业能力、队伍规模、跨业务(境)协同能力对中小券商进行全面碾压的结果。”王连志告诉记者,投行资本化业务是近年来贡献券商利润的新生力量,自2019年科创板跟投制度实施以来,头部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并为母公司贡献了可观的浮盈收益,投融资一体化逐渐成为券商另类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的重要模式;与此同时,券商私募股权投资规模不断扩张,预计未来私募股权投资和投行资本化将成为券商稳定盈利渠道。

  面对着行业分化的大势,参考美国券商的发展经验,王连志认为,安信证券需要走专业化、特色化的转型路径:“一方面公司团队规模仍需要扩充,不断吸引优秀团队,保障项目产量;另一方面,公司在细分领域要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获取弯道超车的机会。”

  在采访中,王连志还特别强调了加强内控、合规培训与管理的重要性。“投行既是企业的‘保荐人’,又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要实现二者的平衡,基础在于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保荐机构责任,做企业有底线的合作伙伴。”

  四方面举措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11月22日,2家创业板公司的上市使得A股上市公司突破5000家大关。在王连志看来,面对资本市场所处的长期发展机遇期和迈向更加规范成熟的发展新阶段,证券公司只有立足自身主责主业,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和客户需求,持续夯实提升全链条的专业能力,通过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才能更有效地把握行业重大机遇,在长期竞争中取胜。

  当谈及发展规划时,王连志介绍了安信证券未来四个方面的布局:

  一是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安信证券将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专业化服务水平,着力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制造强国、绿色发展等领域强化金融创新赋能,一以贯之地坚持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活水,助力推进我国新型工业化。

  二是在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做大方面,安信证券将继续通过分层分类、逐级推进、各业务板块协同联动等方式,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提供战略规划、投融资、规范运作等多方面、多维度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在全方位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方面,安信证券将积极设立或牵头设立投资基金,对创新创业型公司加大投资和孵化力度,为科创优质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四是在服务区域经济方面,安信证券将“服务区域经济”放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在融资端公司也将尝试全方位持续助力科创企业,打造面向区域科创企业的“专属服务包”。

  “安信证券将坚持充分履行国有金融企业的担当,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夯实和发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石作用。”王连志说,未来,安信证券将在“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的价值引领下,与众多同行一道,共同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