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泰联合证券: 做好“引路人”和“守门人”

赵中昊 收藏投资导刊

  “支持科创企业上市,不仅仅是为其提供保荐服务,更重要的是为企业的全周期成长提供定制化的方案和多元化的服务,真正做到陪伴企业成长,以资本之力撬动转型升级,真正帮助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华泰联合证券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收藏投资导刊》专访时表示,华泰联合证券将肩负好帮助科技创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引路人”和高质量资本市场的“守门人”的责任,搭建科创企业与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积极修炼内功 努力成为高质量资产的价值发现者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加速和不断深化,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北交所相继落地,我国已基本形成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格局,能够为不同阶段、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之一,华泰联合证券积极践行国家战略,以专业能力支持科技创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据华泰联合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注册制以来,截至2022年11月30日,华泰联合证券已累计协助43家科技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25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累计股权融资金额超千亿元。依托集团公司华泰证券的强劲实力,华泰联合证券在投行业务领域始终位于行业前列。

  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后,包容性大幅提升。“以服务‘硬科技’企业的科创板为例,其五套上市标准中仅第一套有盈利要求,其余四套标准均未作盈利要求,而是以市值为核心,将营业收入、经营活动现金流、研发投入等因素作为指标。上市准入门槛的变化提高了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的‘适配性’,但与此同时,也对投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述负责人表示,投行需要更加深刻地理解发行人的业务和所处行业,准确甄别好的资产并挖掘出其价值。

  近年来,华泰联合证券积极修炼内功,在业内较早搭建了TMT、能源环保、先进制造、医药医疗等专业的行业团队,并发挥在投资、研究业务领域的综合优势,努力成为高质量资产的价值发现者。2019年注册制试点以来,华泰联合证券已成功帮助天合光能、中伟股份、荣昌生物、诺唯赞、中望软件等战略新兴行业龙头企业上市。

  多年以来,华泰联合证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立健全高效专业的行业团队,在科技创新行业不断深耕并打造了诸多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案例。公司将依托于行业与区域的协同布局,持续提升服务的精度和深度,强化投行能力。

  以专业的能力履行好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

  当前,随着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科技创新、技术进步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与传统行业不同,科技创新企业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等特点,金融机构传统的风险评估模式不能完全适应这些企业的特点。因此,资本市场被寄予厚望,更多地肩负起支持实体经济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任。作为资本市场中的主要参与方,证券公司积极服务科创企业上市,协助科技创新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科技创新企业的创新活力得以进一步激发。”华泰联合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华泰联合证券看来,由于科技创新企业与传统行业发展模式有很大不同,券商既往的执业习惯并不能完全适用在服务科技创新企业上。对于具备一定竞争优势的券商而言,只有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发行人的业务和所处行业,准确甄别并尽早发现好的资产、挖掘出其价值,同时具备专业的方案设计和执行能力、定价承销能力以及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才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上述负责人认为,科创企业有几大特点,一是企业规模快速提高,融资需求凸显;二是企业内控水平逐步提升,规范运作能力逐步提高;三是研发投入高、研发失败风险高。这些特点对投行的执业能力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

  投行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既要解决企业融资发展问题,辅导企业规范运作,履行“保”的责任,还要向投资者阐释企业价值和风险,承担好“荐”的责任。这需要券商严谨扎实提高执业质量,以专业的能力履行好支持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

  肩负企业“引路人”和资本市场“守门人”双重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支持科创企业发展有利于落实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有利于促进科技领军企业发展壮大、有利于引导资源高效配置。”华泰联合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证券公司在服务包括科创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多金融力量。

  上述负责人介绍,华泰联合证券深刻认识到设立科创板的重大战略意义,在新起点上全力支持科创板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支持科创企业勇攀高峰、勇立潮头。长久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导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使命任务。通过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公司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有效解决科创企业初期研发投入大、盈利和资金流动性较差的问题,打通其创新堵点痛点,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促进科创企业稳健高效发展。

  支持科创企业上市,不仅仅是为其提供保荐服务,更重要的为企业的全周期成长提供定制化的方案和多元化的服务,真正做到陪伴企业成长,以资本之力撬动转型升级,真正帮助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