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粤开证券李兴:全面注册制实施或将对市场带来四方面影响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2月1日,中国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表示,通过分析注册制实施以来市场主要变化,全面注册制实施后可能将带来四方面影响。 

  一是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首发募资规模继续增长。尽管我国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长,但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资产证券化比率仍然较低,未来还有很大上升空间,上市公司数量有望在全面注册制助力之下快速提升。

  二是退市规则逐步完善,资金聚集程度提升。随着近年注册制逐步推进,退市规则逐步完善,近年A股资金对大市值股票更加青睐,随着未来全面注册制正式实施,相应退市规则将更加完善,A股上市公司数量大幅增加,上市公司质量分化加大,市场流动性分化将更加明显,A股资金聚集程度还有上升空间。上市公司退市将进一步常态化,也有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未来绩优龙头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有利于市场生态的良性发展。

  三是新股发行市场化水平逐步提升,未来破发率或将继续上行。在注册制全面实施大背景之下,未来新股投资需要更强的定价能力,尤其是询价新规公布后,进一步加强了新股定价市场化,建议投资者优先关注基本面较强、竞争壁垒较高的优质新股。

  四是新兴产业领域募资金额占比持续提升。2019年之后,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逐步增加,以上板块相较于主板实施更为宽松的上市条件,但对行业限制更为严格,定位以科技创新型企业为主。从近几年的IPO募资行业分布来看,以医药生物、半导体、软件行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领域募资金额占比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