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荀玉根:全面注册制推行后A股估值和交易结构或将进一步分化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证监会2月1日宣布,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主要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日前表示,全面注册制推行后A股估值和交易结构或将进一步分化。 

  荀玉根认为,在注册制实施之前,IPO核准制明显地增加了企业的上市成本,不少企业会另辟蹊径、寻求借壳上市,因此即使一些小市值上市公司运营不善,也具有可观的“壳价值”。2019年以来,注册制的推进使得“壳价值”被极大压缩,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更多源于业绩而非“壳价值”,从而使得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与基本面的联系进一步加强。

  “因此,随着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深化,基本面更优的龙头公司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荀玉根表示,自2019年至2021年,A股市值前30%公司成交额占比由63%上升至73%,市值后30%公司成交额占比由10%下降至6%。对比成熟市场,2021年港股与美股市值前30%的龙头公司成交额占比分别高达98%、92%,而市值后30%的公司成交额占比分别低至0%、2%。在美股与港股,基本面优异的龙头公司贡献了绝大多部分的成交额,小市值公司的成交活跃度极低。

  此外,从估值溢价角度看,荀玉根以各市场小盘指数对比市场指数的相对PE来刻画,A股小市值公司的估值溢价虽然已经从2010年的2.4降至2021年的1.3,但对比成熟市场依然偏高,2021年同期的港股、美股小市值公司估值溢价分别为0.8、0.7。借鉴成熟市场,全面注册制环境下,A股小盘股的估值溢价有望进一步压缩,同时市场整体的交易结构或将持续偏向龙头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